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外资企业深耕江苏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宋晓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江苏持续有大招。去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居全国首位。如何深耕江苏?外资巨头们有话说。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自1994年进入中国,其大中华区总部位于南京,目前在华共投资成立了7家子公司,建立了滁州、南京两个生产基地,拥有1个中国研发中心及亚太数据交换中心。

“我们不断加大在中国的研发和生产投入。2020年9月,在南京正式启用了中国新研发中心,这是博西家电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研发中心,旨在加强本土研发实力,打造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高端创新产品,目前覆盖冰箱、洗衣机、厨具和生活电器、洗碗机及电机/电子等多个领域,拥有研发人员超过800人。”博西家电集团中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博西家电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消费升级的大环境大趋势为高端创新战略和产品提供了诸多机会。

就江苏来看,去年外资运行主要呈现“三个增长较快”特点:制造业外资增长较快,规模居全国第一;高技术产业外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50.3%;利润再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232.1%。外资企业们的种种表现正说明了这三大特点。

3月7日,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旗下的张家港工厂入选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的2022年绿色工厂名单。霍尼韦尔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拥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公司约60%的新产品研发都以改善客户的环保表现和社会效益为出发点。

作为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在中国设立的首家独资生产基地,张家港工厂拥有两条荣获“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称号的催化剂生产线。在张家港工厂的建设阶段,霍尼韦尔不仅实现含氮磷工业废水零排放,也推动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自2013年运营以来,张家港工厂对主要产品进行碳足迹认证,建立了多个ISO质量管理体系,共开展了超过20个与生产材料、设备及排放循环利用相关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优化工厂生产流程,实现降本增效、节能减耗。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表示,“我们将以此次获评绿色工厂为驱动力,继续发挥在数字化和可持续方面的技术优势,助力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深入践行本土化战略,博西家电集团在产品设计、研发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提升本土化研发实力。据介绍,2022年,博西家电以新兴品类创新产品和本土创新不断向中国家电市场输送前沿科技产品,并持续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和产品,成功催生了新兴品类的市场潜力,超过50%的销售额来自近3年内推出的创新产品。在消费及需求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博西家电2022年上市了多款冰箱、洗衣机、洗碗机、干衣机、净水机等“中国创造”的多品类创新产品。例如,博西家电关注到高端消费人群对于冰箱长效保鲜、健康除菌不断升级的需求,针对性研发推出了博世·维他焕颜冰箱和西门子酒饮美妆冰箱;博世Cookit智能烹饪机针对中国烹饪习惯定制了中式菜谱,轻松烹饪中西美味“家”肴。

作为最早扎根中国的医疗科技公司之一,西门子医疗相继在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建立了研发与生产基地,拥有遍布全国的销售和服务网络。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等议题,释放出中国大健康产业正在向更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如今,蓬勃发展的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民众对于高品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国内医疗新基建的进一步提速,将为整个医疗器械行业带来新的增量,也提振了包括西门子医疗在内的外资企业对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2023年江苏将持续吸引优质外资,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江苏省外商投资条例》立法并生效实施,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资促进、保护机制,规范投资管理,优化投资服务,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记者宋晓华

(原标题: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外资企业深耕江苏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