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征程再出发 出口信用保险护航浙企“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10 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3年至2022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累计承保支持浙企(数据不含宁波,下同)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和投资超1842亿美元,其中海外投资保险承保规模超302亿美元,覆盖了油气、矿产、园区、电力、交通基础设施、境外经贸合作区及各类制造业等多个领域,累计支付赔款约5.1亿美元。

服务开放愿景 深化政保合作

2016年中国信保总公司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支持浙江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战略合作协议》,带动浙江省内装备制造和设备“走出去”;2018年双方签署相关深化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健全完善出口信用风险防范体系;2021年双方签订《“十四五”时期畅通双循环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合作协议》,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纳入了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一带一路”等多个专项子规划。

此外,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多次与商务主管部门联合发文共同确定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和支持重点,与浙江省内多个县市区在搭建境外投资保险平台、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平台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图为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参加对外工程承包商会理事会

深化贸易畅通 扎牢风险防控网络

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利用总部国别风险研究中心、资信评估中心专业优势和大数据优势,为浙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提供国别风险咨询、买家资信调查、买家风险评估和商务咨询等服务。借助公司覆盖全球的追偿渠道,为出口企业开展损因调查、欠款追讨和法律咨询,通过理赔和追偿为企业减少收汇损失。十年来,累计为浙企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出口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超1531亿美元。

图为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为省国贸集团出口提供风险保障

畅通融资血脉 深入搭建合作桥梁

十年来,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已与60余家银行开展合作,提供信保参与的融资解决方案,累计为浙企向“一带一路”沿线提供贸易融资和项目融资增信支持超256亿美元。

例如,浙江恒逸石化文莱大摩拉岛(PMB)综合炼化项目,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为其量身定制了额度近22亿美元的海外投资保险,帮助企业有效规避东道国战争及政治暴乱、汇兑限制、征收等政治风险,助力落实相关银团17.5 亿美元的长期贷款。2022年初,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投资印尼氢氧化镍钴湿法冶炼项目顺利投产,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创造了分公司政府权限项目审批时效的纪录,为该项目提供海外投资保险,支持落实了7.6亿美元银团贷款。

 

图为中国信保承保的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印尼年产6万吨氢氧化镍钴湿法冶炼项目

聚焦惠及民生 奏响互利共赢乐章

“一带一路”建设涵盖了交通、能源和通讯设施建设等关键民生板块。十年来,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承保覆盖能源开发、住宅项目、信息通信等多个关键民生领域。对浙江某企业承建阿尔及利亚住宅项目工程承包合同出具了特定合同保单,承保金额约1亿美元,为已确立债权的应付款及成本投入损失风险提供了保障。随着巨石集团埃及玻璃纤维生产线项目、红狮集团印尼东加里曼丹水泥生产线项目、正泰泰国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等一批“小而美”项目承保,如同春雨润无声实现惠民生目标。迪拜小商品城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是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承保的省内第一个“投建营”一体化海外商贸城平台项目,项目的落地让周边群众享受到了更多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中国商品。

厚植生态底色 深入践行可持续

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按照国际生态环保理念和相关法规推动项目,强化对绿色领域的承保支持力度。承保支持了正泰保加利亚光伏电站项目、开山印尼地热发电项目、锦鑫新加坡垃圾处理项目等一批绿色项目。其中,浙江锦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新加坡MBT垃圾处理工厂项目,相较于传统的垃圾焚烧方式,该项目能够更有效实现碳减排,是贯彻落实“双碳”目标的切实体现。大洋世家(浙江)股份公司投资基里巴斯远洋渔业捕捞项目,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在两国复交具备政策条件后,与投资人、融资银行等相关方密切沟通,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全部审批流程,项目建造的船舶燃油含硫量远低于国际海事组织规定的0.5%排放标准。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