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蜀道稳增保供”中欧班列经新疆出境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逯风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月9日18时,一列满载110台汽车的中欧班列经由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这是今年首趟“蜀道稳增保供”中欧班列(成都—莫斯科),其为国产汽车快速“出海”搭建了快捷通道。

5月9日,首趟“蜀道稳增保供”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张砾丹 摄

为畅通国产汽车出口企业国际物流大通道,阿拉山口站根据站内通道能力情况,持续优化运输组织,科学制定班列运输组织方案,对中欧班列实行优先办理、优先制票、优先换装、优先编组、优先发车运输组织模式。铁路部门还加强与海关、边检和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的协调联系,落实定期对话机制,提前沟通信息,合理安排线路运用,保障中欧班列高效通行。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中欧(中亚)班列开行规模从2012年的每月通行3.5列增长到现在的日均17列,有效带动了进出口贸易的发展。2023年,阿拉山口站通行中欧班列线路累计达到104条,通行中欧班列线路已覆盖全国25个省份,通达德国、波兰等19个国家,搭载的货物涉及汽车及配件,以及棉纱、木材等200余种。(记者 逯风暴)

(原标题:首趟“蜀道稳增保供”中欧班列经新疆出境)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