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次通过TIR通道出口货物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付晓军 杜怀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海关部门审核查验。 记者 杜怀宇摄

5月26日,标有TIR标示牌、满载362件岩棉条的龙运集团货运车辆从绥芬河公路口岸启程,最终将抵达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这标志着黑龙江省首次通过TIR国际道路运输公约直达俄罗斯城市。

当日上午,龙运集团工作人员通过TIR电子预申报系统,将要出口的岩棉条等相关信息上传报送,绥芬河海关关员对货物单证等信息进行核验,符合要求并铅封后予以放行。

《国际公路车辆运输规定》简称TIR,是全球唯一的跨境货物运输通关协定。TIR协定组织的公路运输承运人,由发运地到达目的地,在海关签封下,中途可不受检查、不支付关税,也可不提供押金。2016年7月,中国加入TIR公约,成为该公约的第70个缔约国。目前,全球已有77个国家加入TIR公约,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龙运集团是黑龙江省目前唯一取得TIR通行证的企业,也是中国首批参与TIR国际道路运输的企业。(付晓军 记者杜怀宇)

(原标题:我省首次通过TIR通道出口货物)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