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抓好“六个以”将上海服务 “一带一路”作用推向纵深

发布时间:2017-12-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落实上海“一带一路”桥头堡行动方案,在新的起点上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12月8日,上海市政府召开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同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汤志平同志出席会议。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委、市政府有关委、办、局,有关中央在沪单位,有关高校和企业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周波在讲话中指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与上海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高度契合,上海积极参与、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责无旁贷。桥头堡是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联结枢纽和关键节点,“一带一路”建设,与上海正在推进实施的“四个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将进一步发挥战略叠加和放大效应。

关于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把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推向纵深。周波指出,要明确路径、精准发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具体就是抓好“六个以”,即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制度创新载体,以经贸合作为突破口,以金融服务为支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人文交流和人才培训为纽带,以同全球友城和跨国公司合作为切入点。

周波指出,要聚焦方案落实,抓紧研究形成本部门、本单位的2018年度工作计划,形成“计划-执行-考核-监督”的年度推进工作机制。要凝聚各方力量,营造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保障。

他还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上海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以赴把“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推动上海开放型经济水平更上新台阶。

会上,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了上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机构、企业和智库代表,就本单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作了交流发言。市教委、市卫生计生委对相关领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也作了汇报。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