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中东欧部长级会议和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将在宁波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关于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根据2017年11月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中国商务部将于2018年6月6-7日在宁波举办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并将于6月8-11日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宁波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期间共同举办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

举办部长级会议和博览会不仅是落实中国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达成的有关共识和成果,更是中国与16国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截至目前,中东欧16国均确认负责经贸事务的部长级官员或代表赴宁波出席会议。本次部长级会议将围绕“深化16+1经贸合作”的主题,就深化“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产能、金融、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作为会议成果,中方发起16+1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和16+1服务贸易合作倡议,截至目前已获得大部分中东欧国家积极响应。本届博览会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相关活动包括第五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跨境电商)对接会、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等。本届博览会的主宾国是拉脱维亚,拉方将在博览会期间举办一系列贸易促进和人文交流活动。


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扎实推进,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双方贸易稳步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79.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9%。其中,中方出口494.9亿美元,增长13.1%,进口184.9亿美元,增长24%。中国与中东欧16国双边贸易全部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双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贸易领域不断拓展。

二是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9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通讯、物流商贸、新能源、金融、农业等诸多领域;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4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化工、金融、环保等多个领域,相互投资领域更加多元化。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亮点纷呈。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项目已完工;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一期、二期、马其顿两条高速公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波兰输变电等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匈塞铁路塞境内贝尔格莱德—旧帕佐瓦段举行开工仪式。亚欧之间运输通道建设步伐加快,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7600列,中东欧国家在亚欧大陆桥中的枢纽作用不断提升。中国与波兰、捷克、匈牙利、塞尔维亚实现直航。

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下,双方经贸合作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继续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发挥互补优势,不仅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也对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推动中欧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商务部愿与中东欧国家经贸主管部门一道,以实现互利共赢为目标,努力挖掘合作潜力,不断拓宽合作领域,进一步提升双方务实经贸合作水平。


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定于6月8日至11日在宁波举办,由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本届博览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精神,以“推动创新发展,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将安排会议论坛、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人文交流等16项活动。

(一)贸易展览2项。主要包括:第五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跨境电商)对接会。

(二)投资洽谈2项。主要包括: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和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暨“一带一路”国家商会联盟国际高峰论坛。

(三)会议论坛3项。主要包括: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城市市长论坛、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2018中东欧国家华侨华人宁波峰会。

(四)人文交流9项。主要包括:中东欧博览会主宾国系列活动。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系列活动、2018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交流周活动、第五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中国(宁波)中东欧高层次人才智力合作交流会、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活动、第二届“舌尖上的中东欧”活动、中东欧商品节活动及中国-中东欧版画名家作品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