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助力江苏民企融入“一带一路” 144家民企享受境外税收协定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新华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年来,借助“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区位优势,越来越多的江苏民营企业摩拳擦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经风雨、见彩虹,成为这个时代大潮中最为耀眼的“弄潮儿”。为让“走出去”的江苏民企行稳致远,江苏税务部门出实招、放大招,显示了推进江苏民企国际化的税务力量。

减税降负:一年享受东道国减免税逾亿元

12月18日,江昕轮胎有限公司的技术孵化大楼前,工人师傅正紧张有序进行轮胎批量出口前的防爆实验。各式各样的车辆在10厘米长的钢针上一遍遍高速碾过,轻松自如。这些车辆都将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标市场。

作为国内生产免充气空心轮胎行业的龙头企业,江昕轮胎先后获得国内外包括发明专利在内的200多项知识产权,凭借性能和价格优势,产品远销美国、欧盟、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并在美国注册商标,与德国汽车公司签订了配套项目战略协议,成为国外免检产品。

“这次出口美国的免充气轮胎轮毂,就是我们公司自主设计开发的专利产品,昨天刚办好出口技术备案审批手续。若没有邳州税务第一时间对技术出口退税政策的肯定性解答和全程支持,150万元税收红包就跑了。要想成功走出国门,没有税收政策扶持真不行!”江昕轮胎总经理王荔盛赞税收政策对企业“走出去”的扶持。他说:“有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很有信心用最好的品质最新的技术征服外国市场,铿锵前行飞得更高。”

对于企业急需的资金,税收优惠就像是强力补血剂。有了各项减税红包的精准落袋,像江昕轮胎这样成功行走在“一带一路”的江苏民企数不胜数。最早一批“走出去”的江苏金鼎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提式电动工具主要出口欧洲等地,2018年出口额达到3亿,享受各项税收优惠2035万元。“税收优惠让企业有更充盈的资金投入研发,提升了产品国际竞争力,让我们‘走出去’步伐才迈得更稳、走得更顺。”公司财务经理潘建军说。

2018年是税收改革发展红利深度释放的一年。江苏税务部门结合每一户“走出去”企业经营特点,不断拓展服务渠道,确保减税“红包”精准落袋。一年来,全省税务部门帮助民营企业仅享受东道国协定减免税就超过1亿元。

精准导航:144家民企享受境外税收协定

初冬的连云港,寒气袭人,但江苏同益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内陆港内却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擎天的塔吊正托起一个个装满矿石、煤炭等货物的集装箱,集结离岸,扬帆驶向阿拉木图、塔什干等中亚内陆城市。

企业走出去前,往往忽略对税收问题的调研,走出去后出现政策“水土不服”。“最近二手集装箱交易发票开具遇到了困难,省、市、区三级税务部门组建的联动服务团队先后两次上门送服务。”同益国际物流公司董事长陈德光对税收服务深有感触。针对跨境物流贸易的多元化,同益国际物流创新推动融“媒体+电商(贸易/在线交易)+多联商圈+信息化”为一体的“港港通”国际多式联运第四方物流平台,其中贯穿中亚、中欧的二手箱撮合交易占整体业务量的80%。但由于二手集装箱买卖多为现金交易,没有进项税发票抵扣,公司无形中增加了成本。针对这个问题,税务部门建立跨境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帮助企业化解涉税风险。

民营企业“走出去”,投资地域日益广泛,方式越来越多样,在跨国经营中遇到的税收问题也越来越多样化、复杂化和专业化。如何避免重复征税?税收抵免怎么操作?境内境外所得如何区分?江苏税务部门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团队化辅导和面对面恳谈等方式,护航企业扬帆出海。

“如果按照以往境外所得‘分国不分项’的抵免方法,不同国家税务会出现不平衡现象,业务受到约束。现在采用综合抵免法后,税负降低了,公司就有了更多选择和更大空间。如果没有税务的帮助,作为民营企业,走出国门真是想都不敢想。”黎明食品财务负责人苏梅介绍,公司主营大蒜、辣椒等农产品及深加工,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把公司开到国外去”。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企业在印尼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但受限于印尼的税收环境,业务拓展给公司财务核算带来了新挑战。税务部门主动提供定制化服务和针对性辅导,贴心“导航”让企业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据统计,今年1—11月,江苏省税务系统累计为“走出去”民营企业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230份,帮助144家民营企业享受境外税收协定与国内抵免,消除重复征税2800万元。

集成服务:量身定制提升民企跨境投资底气

“纳税人的期盼,就是税务部门的努力方向。近年来,我们与行走在‘一带一路’上的江苏民企形成良性互动机制,从宣传辅导到政策咨询,从落实税收协定到享受税收抵免,都会根据企业的投资国别和投资方式,提出相关建议和风险提示,切实帮助纳税人降低税收成本,控制税收风险。” 江苏省税务局国际税务处处长尹晓宇说。

与民营企业加快“一带一路”布局相一致,江苏税务各项便利化办税措施快步跟进。在门户网站开设“一带一路”税收综合服务平台,与发改委、外经贸、商务、银行、海关等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构建“一带一路”企业数据库,根据企业投资意向,及早提供税收政策指南、税收分析报告和税收风险预测……各级税务机关纷纷组建“服务专家团队”,设立“一带一路”服务热线专家坐席,通过定向坐诊、政策解读等“精准指导”服务举措,为民营企业跨境投资提供及时、高效的税收服务。

苏州工业园区始终走在国家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前列。园区税务局利用得天独厚的平台优势,积极组建“涉外服务专家团队”,吸纳全局优秀专业人才,持续专注国际税收研究,成为拥有多名博士和英语专业人才的园区税务特色品牌,同时还承担了省局外语人才基地的职能。2013年以来,“涉外服务专家团队”先后翻译出版《新加坡税法》《IBFD国际税收译丛》等外国税收法典和国际税收经典,帮助企业拓宽国际视野。同时,深入开展税收战略辅导,提供跨境投资的海外投资税务风险、东道国税制安排、境外投资平台选择以及跨境并购商业布局等方面的专业支持。

“从国内到国外,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都一路相随。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科特迪瓦以及印度项目的境外所得税抵免。我们跟华为、OPPO、VIVO等公司签了很多境外国家设计服务,税务部门详细的税收政策让我们受益匪浅。”苏州金螳螂集团财务总监庄海刚说,2017年抵免科特迪瓦以及印度项目的境外所得税约11.97万元;各个海外公司的架构搭建,也都采用了专家团队的建议,2017年节约企业所得税10万元,个人所得税2万元。

地处长江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口的太仓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量持续增长。为此,太仓税务局设立“‘郑和号’海岸税收宣传服务站”,建立“一户一档”管理清册,辅导企业运用沿线国家的双边税收协定和协议,避免国际重复征税。

“最大的感受就是出国做生意腰杆更硬实了,也更有尊严了。”江苏海福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刚感叹,有税务部门的大力扶持,办税时间更短,生产成本更低,产品质量更优,也不惧怕货比三家,可以大大方方展示中国的产品、中国的力量。(记者 孙军 闫士亮 杨青)

(原标题:税务力量,助力江苏民企融入“一带一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