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6月14日:香港加入亚投行 中孟友谊八桥将开工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0 1 ]—

“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 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期间,习近平同与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国际会议中心“汉唐飞扬”主建筑为背景集体合影。(来源:新华社)

1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治国理政”专栏刊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撰写的评论文章《十八大以来我国区域战略的创新发展》。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制定了总体战略规划和一系列专项规划,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整体设计和建设框架;以战略对接为核心,与众多相关国家和地区、重要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形成了一批双多边合作规划纲要,国际共识不断凝聚;推进“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建设,陆续开工建设了一批重大工程和建设项目,形成了丰厚的早期收获;产能合作不断扩展,建立了一批重要的合作园区、合作项目和多种合作基金,相应推动机制、标准、技术、检测检验等的对接;教育、科技、卫生、扶贫、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全面展开,民心相通的基础逐步夯实。

—[0 2 ]—

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京举行

6月12日至13日,以“万侨创新促发展、‘一带一路’谋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京举行。继改革开放后,“一带一路”倡议为华商发展提供了又一历史机遇。为了回应海外华商的需求,本届工商大会搭建了与中国主要电商企业洽谈合作的平台。本次大会还正式启动了“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发布平台和“‘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网站,为华商提供对接合作载体和有效机制。

—[0 3 ]—

香港成亚投行新成员  

香港特区政府13日公布,香港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新成员。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今年5月通过香港认缴亚投行7651股股本,完成法律程序后,香港正式被接纳为亚投行成员。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将率领香港代表团首次以成员身份,出席亚投行定于本月16日至18日在韩国济州举行的第二届理事会年会。

—[0 4 ]—

上海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

▲访问期间,韩正考察了比雷埃夫斯港。(来源:上观新闻)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6月11日至13日访问希腊共和国。访问期间,韩正会见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议长武齐斯等政要,前往上海友城比雷埃夫斯,考察总部位于上海的中远海运集团在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的建设运营情况,推动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希腊之间的务实合作

—[0 5 ]—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秘书处落户杭州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之一的“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今年5月在北京正式揭牌,该委员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秘书处作为常设机构将永久落户杭州,并将于6月15日揭牌。届时委员会成立以来的首个项目——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将正式开营,引导大学生与青年设计师、规划师提出创新出行的概念方案。

—[0 6 ]—

上海港和比雷埃夫斯港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全景。(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上海港和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管理方12日签署新的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两大港口间经贸和其他领域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港口、航运、航运服务、航运金融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港口的合作与发展,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化中希友好合作提供新的推动力。


—[0 7 ]—

泰总理确认将加快中泰铁路项目的运行

泰国总理巴育13日在内阁会议后向记者确认,他将动用临时宪章第44条赋予的绝对权力加速推动中泰高铁项目。他表示,现政府现在不少大项目如中泰高铁项目上都因为泰国法律的问题而没有进展。巴育表示下周将实施第44条款来解决法律问题,以推动该项目初期从曼谷到呵叻府252公里高铁路段的建设。

—[0 8 ]—

中孟友谊八桥即将开工  预计3年完工

孟加拉公路运输及桥梁部官员表示,第八座中孟友谊桥即将开工建设。该桥位于柏克提亚地区,属于拉贾普尔至比罗杰布尔快速路的一部分,长约1公里,造价约83亿塔卡,其中65.5亿塔卡为中国政府无偿援助。该桥完工后,将连通库尔那与巴里萨尔行政区,结束当地居民因轮渡带来的交通拥堵和不便。目前,孟公路局已向计划委员会提交项目计划,待批准后,即可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6月完工。

—[0 9 ]—

迟福林:“一带一路”开始成为经济全球化“新主角”

▲第二届“中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与合作方案”国际研讨会在济州举行。(来源:人民网)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全球经济格局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欧美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苗头,全球化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在这一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正开始成为经济全球化“新主角”,代表着庞大的市场,对于韩国等各方来说充满机遇。各方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形成共识,对经济全球化树立了信心,认识到经济全球化只能前行不能后退。

—[10 ]—

中巴经济走廊将帮助整个中亚实现经济发展

巴基斯坦的《今日巴基斯坦》日前发表评论称,中巴经济走廊取得成功不仅改变巴基斯坦命运,还会帮助中亚地区经济实现发展。目前很多欧洲国家及伊朗对投资瓜达尔表达兴趣,瓜达尔港未来将成为创业中心,中巴经济走廊将亚欧非的经济发展捏合在一起。中巴经济走廊不仅帮助当地实现发展,同时增加了出口创造更多外汇收入。通过实现发展,中巴经济走廊还将帮助阿富汗摆脱恐怖和极端主义。

(来源/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解放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