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7月6日:习近平同默克尔举行会谈

发布时间:2017-07-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 01 ]—

习近平同默克尔举行会谈: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7月5日,习近平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5日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德传统友好,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下阶段发展描绘新蓝图、明确新目标、规划新路径。习近平强调,鼓励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多务实合作。默克尔表示,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经贸、互联互通合作,密切双边教育、文化、足球、青年、友城等交流。

—[ 02 ]—

李源潮会见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  中法将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5日在北京会见了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李源潮表示,希望双方把握中法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事务沟通协调,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法比尤斯表示,法方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愿同中方一道推动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 03 ]—

宝兰高铁9日开通运营

▲在陕西宝鸡,一列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在宝兰高铁上行驶。(来源:新华社)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将于7月9日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宝兰高铁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至兰州市,全长401公里,设宝鸡南、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北、兰州西等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宝兰高铁将显著提高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对增强我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 04 ]—

第五届中国陆港(兰州)发展论坛暨南亚贸易新通道合作论坛召开

▲7月5日,第五届中国陆港(兰州)发展论坛暨南亚贸易新通道合作论坛在兰州召开。(来源:中国新闻网)

5日,第五届中国陆港(兰州)发展论坛暨南亚贸易新通道合作论坛在兰州召开。来自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的官员、客商及专家学者,与兰州官方围绕兰州南亚国际班列发运,未来借“一带一路”合作发展陆港经济,建立畅通内外、互利共赢的陆港产业等问题,进行探讨和展望。包括南亚公铁联运合作项目、捷时特中铁集装箱物流项目等8个项目落户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投资总额17亿元,将使甘肃国际陆港加快成为向西开放的"集散地",塑造丝绸之路上的“新枢纽”。

—[ 05 ]—

空客与中航材签228亿美元订单 将向中国出售140架空客飞机

▲5日在柏林举行的订单签订仪式上,空中客车公司CEO托马斯·恩德斯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博在习近平与默克尔的见证下握手。(来源:路透社)

综合路透社及海湾新闻报7月5日报道,空中客车公司5日称,空客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在德国柏林签订了总价值为228亿美元的订单合同,将向中国出售140架空客飞机,其中包括100架A320飞机及40架A350飞机。空客CEO托马斯·恩德斯称此次交易是“空客长期以来所签订的最大订单之一”。空客方面还表示,正在就A380飞机的出售同中国方面进行洽商。正在德国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见证了订单的签订,默克尔称德国积极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并表示德国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到相关项目中。

—[ 06 ]—

中国再次名列对德投资榜首:去年投资近300个项目

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TAI)发布的2016年外国投资报告,中国2016年在德国投资项目数量达281个,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三年成为在德国投资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比2014年增长48%(2015年260个,2014年190个)。报告称,在281个项目中,预计中国企业会创造至少3900个工作岗位,这也刷新了中国在德国创造的就业岗位纪录(2015年为1170个岗位)。

—[ 07 ]—

麦肯锡报告:在肯中资企业创造正式就业近13万

日前,麦肯锡发布《龙狮共舞》报告,称在肯中资企业创造正式工作岗位12.7万个。根据该报告,在肯尼亚运营的中资公司共396家,其中80%为私营企业,近90%职工为当地人。大部分工作为制造业及服务业,两者合计占在肯中资公司总数的62%。报告预计中资公司提供就业占肯正式工作总数的5%。2005至2016年,中资公司在非洲直接投资达664亿美元。

—[ 08 ]—

交通运输部:“一带一路”建设交通运输要先行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和部长李小鹏在《人民论坛》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建设交通运输要先行》,指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4年来陆上联通取得突破性进展,海上港口建设运营成效显著,空中联通务实推进;战略规划对接加快推进,国际合作机制不断顺畅,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更趋完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交通运输要“找准位置,不辱使命,有所作为,发挥先行作用”,扩大合作共识,推进陆上运输通道建设,完善国际运输服务网络。

—[ 09 ]—

万喆:“中国药方”+“德国药剂”让世界经济更稳健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指出,中德两国在全球化和“一带一路”上具有共同利益,在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实现求同存异,消除疑虑,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全球化再上一个台阶:一是共同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二是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三是共同推动消除非洲贫困。唯有推动全球化,让全球化运行在更高的平台,“中国药方”和“德国药剂”才能让世界经济复苏更加有力、更加稳健。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第一财经、商务部网站、中国交通新闻网、中国经济网、路透社、海湾新闻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