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原油管道二线盾构工程完工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从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施工前线传来消息,嫩江盾构工程日前贯通,这标志着二线工程的盾构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起自我省兴安镇漠河首站,途经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止于大庆市林源输油站。线路全长941.8公里,管径813毫米,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盾构是挖掘隧道的先进方法,盾构工程技术就是用现代科技、特大型的掘进设备,照准预计的方向整体推进的施工技术。嫩江盾构工程是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最长盾构穿越工程。

嫩江盾构工程2016年7月27日进场,当年11月13日开始掘进,采用泥水平衡式盾构机由北向南穿越嫩江。嫩江盾构工程的顺利贯通,为国内盾构行业在高寒地区施工积累了经验。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是我国与俄罗斯在能源领域合作的项目之一,工程起始于黑龙江漠河县兴安镇附近的漠河首站,止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林源输油站,全长941.80km,沿线穿越铁路、公路、河流等路段,管道设计年输量1500万吨。

中俄二线工程途径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工程沿线气温较低,冬季施工时黑龙江段极端气温可达零下40℃以下,所经地区包含近二分之一的石方段,数百公里的多年冻土层、众多“三穿”地段等。极端寒冷的天气和复杂的地质条件,不管是对工程进度还是对施工人员都造成了极大的阻碍。

据介绍,中俄二线工程建成后,将创造国内的八项第一:第一条采用热棒措施治理冻土融沉的长输管道;第一条全面推行机械化补口,采用环保喷砂除锈工艺的长输管道;迄今为止采用全自动焊比例最高的长输管道;第一个全面正式使用全生命周期数据库管理的长输管道;第一个使用二维码进行人员管理的工程;第一个使用即时通设备进行数据及时采集的工程;第一个所有大中型穿越全部采用非开挖方式进行的工程;首次采用对AUT检测进行工艺可靠性评定,确保在工艺和程序层面的合理性。

管道公司管道工程第一项目经理部经理郑福耀表示,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将于2017年12月30日完成系统联运,2018年1月1日起将具备每年接收1500万吨俄油的能力,建成后与漠大线共同完成每年3000万顿的任务输量。对完善我国东北油气战略通道、优化国内油品供需格局、提振东北工业经济有巨大作用,同时这也是加快我国能源战略通道建设,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重要举措。(综合黑龙江日报、中国网报道)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