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三十载,未来合作更可期——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迈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任瑞恩 高春霄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任瑞恩、高春霄)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25日举行,峰会通过并发表了《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各方共同宣布,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进入新时代。六国决心在兼顾彼此利益的基础上继续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中国中亚事务专家认为,峰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双方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启相互关系的新时代,未来中国中亚合作成果将更加丰硕。

2021年9月25日在甘肃省兰州市拍摄的“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班列。新华社记者 李杰 摄

互利互信,树立新型国家关系典范

此次峰会是今年中国主办的首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也是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第一次集体会晤,具有里程碑意义。

峰会指出,3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实现睦邻友好合作,打造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互信和全面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树立了新型国家关系典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苏畅认为,此次峰会是中国同中亚五国最高级别的政治沟通,其重要意义在于回顾和总结了30年来双方合作成果,增强了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新型国家关系共识,为双方各领域合作发展提出新规划,增添新动能。

“真诚互信,平等互利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指出,不同于个别国家谋求霸权主义和零和博弈,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真诚致力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赢得了中亚国家的信赖,保障了双边合作与沟通顺畅。

峰会上,各方决心面向未来,按照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项原则”,不断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永结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出境中欧(中亚)班列停靠在新疆阿拉山口站内(2021年5月27日拍摄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关博 摄)

务实合作,注入共同发展不竭动力

建交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贸易额增长100多倍,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40亿美元。

截至目前,途经中亚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逾2.5万列,占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一半以上;作为世界最长天然气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已累计对中国输气超3800亿立方米,惠及5亿人口;中哈原油管道是中国陆路进口原油的第一条跨境大动脉,累计对华输油超1.5亿吨;中吉乌公路、中塔公路等大项目成功建成;中国与中亚五国建立58对友好城市,每年数十万民众常来常往。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

苏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务实合作带来质的飞跃,为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随着互联互通等领域大项目的推进,中亚地区‘一带一路'合作必将与时俱进,不断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体现更加务实和精准的特点。”苏畅说。

在霍尔果斯压气首站,运维人员在检查压缩机组(2021年2月4日摄)。国家管网西部管道公司霍尔果斯压气首站位于新疆霍尔果斯,是中亚天然气进入我国的第一站,也是西气东输二线、三线共同的“龙头站”和全线运行的“心脏”,被称为中国能源通道国门第一站。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峰会上,各方决心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亚五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强产能、能源、农业、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减贫、地方等领域合作,积极落实“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和绿色丝绸之路。

中方倡议力争到2030年将中国同中亚国家贸易额提升至700亿美元,宣布未来3年中国将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无偿援助和5000个研修研讨名额。

邓浩认为,中国的市场、资金和技术对于中亚国家具有很大吸引力。未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将在落实好大项目基础上,不断拓展生态环保、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合作,以此打造地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带,为地区共同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21年7月11日,中国政府第二批援助吉尔吉斯斯坦新冠疫苗运抵吉首都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新华社发(罗曼摄)

捍卫安全,筑牢休戚与共命运共同体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格局深度调整,地区局势复杂演变。

苏畅认为,未来中亚地区安全挑战或将呈上升态势。特别是“复合型”安全问题将更加突出和复杂,体现在安全问题与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问题交织在一起,对国家安全和政权稳定带来威胁。

她指出,面临种种安全挑战,地区各国命运休戚与共,必须加强团结协作,完善双边和多边安全合作机制,才能有力震慑“三股势力”,有效抵御外来干涉,保障地区共同繁荣发展,筑牢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峰会上,各方商定继续合作打击“三股势力”,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和“颜色革命”,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和《全球数据安全倡议》,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共同维护各国政治政权安全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面对疫情带来的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各方一致同意进一步拓展疫情防控、现代和传统医学合作,共建传统医学中心,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有效协作,致力于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方宣布,2022年再向中亚国家提供5000万剂新冠疫苗援助,助力各国构建免疫屏障。

“秉持休戚与共、合作共赢的精神,中国与中亚国家将赓续友谊,推进合作,共同谱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苏畅说。

编辑:董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