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邀各方探讨“金融为产业赋能”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9月14日电(记者 潘清)新发展格局下,产业如何善用金融,金融如何主动为产业赋能?央企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13日在上海举办产业金融高端论坛,邀各方共同探讨这一重要课题。

成立于1950年的中国五矿以金属矿产为核心主业,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2022年世界500强排名第58位。中国五矿以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为战略愿景,以“金属资源保障主力军、冶金建设运营国家队”为使命。

以“智合山海,共生共荣”为主题的此次论坛上,产业界、金融界、学术界专家代表聚焦“金融为产业赋能,增强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中的影响力”课题,为新发展格局下产业如何结合金融实现稳链、补链、强链贡献真知灼见。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五矿资本董事长朱可炳表示,在上海举办此次论坛旨在深入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求,通过上海这个国际大舞台、开放大窗口主动对外发声,输出具有品牌效应的研究成果和观点声音,进一步提升中国五矿的知名度和竞争力,积极开展同长三角地区乃至国际间的合作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就构建金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新格局提出四方面建议: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期货品种上市机制,依法依规规范和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加强金属市场研究和动态监管;强化金属企业规范经营和防范风险;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加大对重要金属战略矿种的海外资源开发力度。

作为中国五矿旗下金融业务上市公司五矿资本设立的平台型特色企业智库,五矿产业金融研究院当日正式“落子”上海。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和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据了解,研究院汇聚中国五矿70余年产业经验、所属金融机构投研专才及政产学研外部智力,致力于探索金融赋能产业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模式,有望打造成为国内产业金融专业智库新高地、央地合作新典范。

研究院两项最新成果同步发布。其中《产业金融白皮书》对中国产业金融、矿业金融的理论内涵、政策环境、典型模式和特色实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分析。“五矿证券中国板块指数系列”涵盖金属矿业、有色金属、锂资源和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四个细分板块,在行业构成上丰富了现阶段“能源资源安全”领域的同类综合指数,在编制方案上创新地将资源掌控情况纳入核心选股标准,以准确展现我国战略性资源行业的竞争格局。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