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老挝水果搭乘中老铁路直达国内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庄北宁 丁怡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昆明12月4日电(记者庄北宁、丁怡全)一列搭载泰国、老挝水果的列车3日由云南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驶向中老铁路磨憨站。这是中老铁路首列进口水果直达列车,首批全程经铁路运输的进口水果由此运往全国各地。

12月1日,工作人员检验进口香蕉。新华社发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老铁路首列进口水果直达列车由25个集装箱组成,其中老挝香蕉351吨,泰国龙眼和榴莲分别为154吨、38吨,合计543吨。这批水果从老挝万象集结出发,穿过中老边境友谊隧道到达磨憨口岸。

中老铁路首列进口水果直达列车入境标志着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正式投用。以往,水果等产品从磨憨入境主要采用公铁联运模式,从磨憨公路口岸入境实施海关监管后再重新装车,由铁路列车发往全国。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后,叠加“全国通关一体化”“两步申报”等海关通关便利化措施,实现进境水果全程铁路运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

12月1日,工作人员检验进口龙眼。新华社发

昆明海关介绍,随着磨憨铁路口岸进境粮食、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来自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优质农食产品将借助中老铁路通关便捷、国际货运规模化的优势,更加安全快速地销往国内市场甚至转口到海外。

截至12月2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年,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货物1120万吨,客货运量持续增长,服务品质显著提升,辐射效应不断增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凸显。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