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基斯坦科技合作中心”加快构建中巴科技合作网络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漫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张漫子)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和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巴基斯坦科技合作中心”启动仪式28日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举行。双方代表表示,“中国-巴基斯坦科技合作中心”将构建中巴两国科技合作网络,为两国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在致辞中表示,要发挥中巴科技合作中心平台作用,探索打造中巴高科技产业园区,形成规模和技术优势,促进技术输出和产业孵化,提升中巴产业合作水平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层级。做好风险评估工作,打造安全走廊、平安走廊。

巴基斯坦技术特区管理局战略规划主任赛义德说,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中巴科技合作中心将通过搭建桥梁促进企业创新、学术交流,促进科技领域合作及投资,促进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

“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巴方合作伙伴多次表示,中巴在基础设施及经济合作领域基础上亟需开展科技合作。在中巴经济走廊合作框架下,中巴科技合作中心将编制中巴科技企业合作规划,对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金融科技、生物技术、农业等领域的发展需求,集聚创新要素及金融资源,在做好风险评估的前提下,在京津冀及伊斯兰堡推动建设‘双国双园’。”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会长张晓东表示,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将与巴方携手以中巴科技合作中心为平台,充分发挥中国科技企业发展经验和优势,开发创新资源,培养中巴创新创业人才;以项目为支撑,构建中巴科技合作网络,培育建设中巴科技合作区。

部分中关村高科技企业表示将积极参与中巴科技合作中心建设,立足巴基斯坦,开拓南亚及中东市场。中国丝绸、中国建科院、中科院等机构代表表示愿意与巴基斯坦合作伙伴一道,在农业科技、装配式建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人才培养、科技交流开展深入合作。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