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助力尼日利亚莱基港开港运营

发布时间:2023-02-10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由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正式开港运营,这是尼日利亚这个非洲第一大经济体的首个深水港,运营后将对促进尼贸易畅通和经济提振发挥重要作用。

为做好金融服务,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分行积极与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沟通对接,立足项目建设运营特点和担保资源,通过精细化安排信用结构、引入第三方市场合作、合理设计风险管理机制,最终以市场化方式成功推动项目落地。该项目采用PPP模式,不增加尼政府债务负担,先后获评《国际项目融资》杂志“全球最具影响力项目”评选“非洲地区年度最佳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奖”、亚太开发性金融机构协会“杰出发展项目优秀奖”、中国银行业最佳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奖等国内外奖项。截至2022年末,开发银行已向该项目授信中长期贷款6.29亿美元,累计实现发放3.95亿美元,为项目如期建成运营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据介绍,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地处尼日利亚经济中心拉各斯莱基区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成果项目之一,也是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示范项目。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