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共话中非百年复兴与合作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殷晓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杭州5月31日电(记者殷晓圣)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于5月30日至31日在浙江省金华市举行。来自中国和南非、冈比亚等40多个非洲国家及美国、比利时等国近400名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共话“中国与非洲百年复兴与合作”。

2023年是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10周年,也是非洲联盟成立60周年。与会嘉宾表示,中国与非洲,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让中国与非洲始终紧密相连。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说,中非关系已步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2022年,中非贸易额达到了2820亿美元,双向贸易量均实现了增长,非洲农产品对华出口连续6年实现正增长,中国连续14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鉴于当前的世界局势,开展建设性、良性对话尤为重要。”南非前总统卡莱马·莫特兰蒂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以共赢为基础,通过推动国家之间的合作,为世界发展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和动力,也为非洲自主发展提供了机遇。

冈比亚共和国高等教育、研究与科技部部长皮埃尔·戈麦斯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备受非洲推崇的典型的中国式合作哲学。中国走过的道路为冈比亚的改革和开放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未来,冈比亚将借鉴中国教育改革经验,全面革新教育体系,为人民带来福祉。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特别是非洲国家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得益于非中长期合作,非洲的基础设施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孟状表示,通过中非之间的对话交流,将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双方共识,为中非合作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非智库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分论坛。会上,代表们围绕“中非团结奋斗复兴的百年历史:回顾与展望”“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开启中非合作新时代”“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下的中非关系”“走向共同富裕:非洲2063年愿景与中国式现代化”等多个议题,就中非合作的历史、成效和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