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丁蕾 蒋雅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外洽会)6月16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本届外洽会以“‘一带一路’新十年 再创投资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学界、企业界代表等500余人参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以及不稳定不确定和全球化遭遇挑战的新形势,外洽会在推动国际合作、互利发展、民间外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方要充分利用外洽会这一平台加强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积极促进各国经济繁荣。

图为第十三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经济复苏艰难、逆全球化等多重新挑战,必须寻找机遇、积极应对。中海协将高扬社会组织责任,守正创新,用心服务,携手各方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迈上新台阶。

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分别在开幕式上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内容作了致辞和主旨报告。

据了解,本届外洽会首设大使演讲环节,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约旦和埃塞俄比亚等四国的驻华大使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国际投资合作与经贸交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发表演讲,为各国自身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阐述主张。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中国-欧亚非投资与经贸论坛、中国-南亚东南亚投资与经贸论坛、中国-拉美投资与经贸论坛以及零碳新能源合作论坛等分论坛,以及“一对一”项目洽谈等活动。(丁蕾 蒋雅妮)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