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数据观〡“一带一路”提出四年海外关注不断提升 美国成为最热“粉丝”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向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建设成果超出预期。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近期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这也是该中心发布的第二份“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中国一带一路网系列报道《“一带一路”数据观》,用大数据描绘“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图景,探寻全球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今日推出第八期:“一带一路”关注热度高,哪些国家最“粉”“一带一路”?

海外关注热度保持上升势头 欧美、日韩和南亚国家关注度最高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受到国外媒体和网民的持续高度关注,关注热度总体呈现上升趋势。2015 3 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后,国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的关注明显升温,此后一直保持较高关注热度。


国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趋势(图片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海外国家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的关注热度也发生了变化。报告显示,欧美、日韩和南亚国家的关注热度相对较高,美国、英国、印度、韩国和俄罗斯的关注热度分列前五。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新闻主标题中从20153月开始出现“一带一路”,此后几乎每天该通讯社都会发布关于“一带一路”的报道,有时一天多达5条报道标题中含有“一带一路”。201781日,法国《费加罗报》经济版开始连载五个整版,由其特派记者在中国、老挝、巴基斯坦、吉布提和希腊等国发回现场报道,介绍“一带一路”项目在亚欧大陆的实施情况。

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的早期项目不断落地,政策沟通不断取得新进展。根据报告,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埃及、印度、捷克等国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的关注排名在2016年均有所提升。在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工作的艾米拉·艾哈迈德说:“记得我2008年刚入职时,这里还是一片沙漠,现在酒店、餐厅、商场应有尽有。”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变化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众开始关注一带一路

积极情绪占比持续提高 沿线国家积极情绪上升明显

“一带一路倡议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推动参与各方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2016年,沿线国家间的民心交流与建设合作更加频繁,又一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落地,为沿线国家人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让他们对一带一路的了解更加深入。

报告显示,国外媒体和网民认为“一带一路”有助于加强各国的互联互通,加速商品和资本的自由流动,促进地区一体化发展,将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近四年来,国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情绪占比持续提高,由2013 年的16.50% 提高到2016 23.42%


2013—2016 年国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的情绪占比变化情况(图片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积极情绪上升明显,尤其是以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为代表的中东欧国家以及卡塔尔、埃及等西亚北非国家,对“一带一路”表现出浓厚兴趣。埃及网民认为“一带一路”联通亚欧非,不同大小的国家都可以参与进来,符合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需要;塞尔维亚网民则认为,中国有可能凭借“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多瑙河—莫拉瓦河—瓦尔达尔河—索伦运河工程的“圆梦人”。

本文数据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著,商务印书馆,20179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