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海丝贸易指数解读:进出口增速回落 全年贸易额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02-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12月,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如下:进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48.93点,环比上涨1.05%,同比上涨10.23%;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58.91点,环比上涨2.44%,同比上涨9.10%;进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37.18点,环比下跌0.79%,同比上涨11.80%。

与11月的大幅上涨相比,12月我国进出口增速均有所回落。分国别和地区看,我国对东盟和俄罗斯出口增速下滑明显,12月对东盟、俄罗斯出口增长8.7%、2.8%,增速较上月下降11.8、15.1个百分点;对巴西、南非出口增速上升,增速分别较上月增长9.4、12.3个百分点。在我国与发达国家的贸易中,对美国、欧盟出口增速也出现下降,分别较上月下降2.5和1.3个百分点。对日本出口增速上升,较上月增加5.1个百分点。

从2017年全年数据来看,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创下历史新高。2017全年,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5.5%、15.2%和16.6%。我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3.9%、23.4%和40.7%,均高于总体贸易增幅。以人民币计价, 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8%,高于我国整体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6.5%。其中,出口4.3万亿元,增长12.1%;进口3.07万亿元,增长26.8%。这表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对进出口具有显著的提振效应。从运输货类来看,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中,散货类贸易指数同比有所下跌,集装箱类和液货类贸易指数呈上升态势。

2017年全球大部分国家经济显著回暖,有利于我国出口额的增长。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创二十年来新高,美国ISM制造业指数创13年新高,对全球宏观经济带来利好。2017年末,美国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新高,油价则创近三年新高。在我国,居民消费升级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居民对高质量生活品质的追求,带动了消费品进口的快速增长。

从近年来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波动规律来看,由于西方圣诞节和中国农历春节因素的影响,11-12月会出现进出口指数的明显上涨,次年1-2月会出现显著的回调。预计2018年1月份海上丝路进口、出口贸易指数将比本月有所下跌。考虑到近几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走高,春节前后是消费旺季,且消费品在进口货物中所占比重持续上升,所以1月份进口贸易指数下降幅度可能小于出口贸易指数的降幅。(作者为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董雪兵、周伟)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