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政协委员谈“一带一路”:讲好“我们之间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再次开启。今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个年头。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首要举措明确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受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国际社会积极反响,未来将继续造福各国人民。“一带一路”也成为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的重点内容。

许亚南:积极推进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对如何加快推进中医院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专题调研。她建议,联合培养多语种面向不同国家的复合型人才,加大培训切实增强中医药服务贸易人员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建立中医药服贸标准。制定统一的中医药名词术语,建立标准化中医药对外教育课程。完善国家中医从业人员资格认定标准和外国设立中医药服务贸易机构标准,制定中医诊疗国际规范标准,推动中医药国际认证认可体系建设。

蓝天立:建设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促进区域联动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表示,建设好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强化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是关键。他建议,将其纳入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框架,统筹规划,推动沿线各省区市和东盟国家全力参与建设。以北部湾为枢纽,跨省、跨境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发展海铁、空铁等多式联运,加强通关便利化合作,提升南向通道国际合作水平。沿线各省区市要结合实际加强物流配套设施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建设互联互通大通道。

马东平:“一带一路”建设要讲好“我们之间的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马东平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讲好“我们之间的故事”尤为重要。她建议,应在国家及各级社科基金立项中设立相应的研究方向,发挥智库的作用;其次要通过文物实物展出、影视文学作品等形式传播文化故事,在此基础上形成相关文化产业;媒体也应加大传播力度,使这些好故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中广为流传,深入人心。

赖明勇: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合作制度安排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建议,探索“一带一路”国家建立全球价值链规则制订与利益分享机制。通过探讨如何协调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营商环境和建立与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法制体系,实现国际规则与内部规则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沿线国家参与价值链利益分配能力的路径,优化沿线国家贸易竞争,促进贸易互补,深化和融合“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间的贸易合作关系。

巫家世:盼将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广西区委主委巫家世表示,目前南向通道建设在国家级层面的合作平台及机制尚未建立,跨省跨国交通基础设施薄弱。他在与其他省份的全国委员提交联名提案中建议,将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即在国家层面编制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战略规划,并在国家层面成立协调领导小组,推动沿线各省区市全力参与建设等。

陈怡霓: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法律先行

12日,在政协会议侨联界别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委会主委陈怡霓表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法律先行,坚持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从而实现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她建议,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对有意走出国门的企业做好引导方面的培训工作。把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前的培训作为一项必要程序来抓。

骆沙鸣:在“一带一路”语境下增强两岸文化认同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骆沙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探索两岸共同增进中华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的路径,是当前的时代命题。两岸同文同种,分享共同的语言、文化与历史记忆,文化的融合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动力。发掘中国文化的产业功能可以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两岸文化产业的互相融合。

刘昌俊:培养“一带一路”优秀来华留学生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教授刘昌俊表示,当前很多部属和地方高校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吸纳了大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成绩显著。来华留学生教育在创新型国家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定位;如何加强来华留学生学前培训,使其尽快适应学习生活;如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对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这些问题一定要重视并尽力解决。

姚志胜:建议国家支持香港举办“一带一路”商务论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执行会长姚志胜10日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带来大量的商业事务,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合作论坛是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他建议,参照海峡两岸论坛的方式,由国家发改委连同相关部委与香港特区政府合作,在香港主办集商务政策论坛与投资贸易洽谈于一体的“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合作论坛,将香港打造为“一带一路”商务研讨与投资交易的重要平台,为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助力。

曲星:中比“一带一路”合作亮点频出

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受访时表示,中比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港口、贸易等领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相关建设发展迅速。通过大庆至泽布鲁日的中欧班列,大量国产沃尔沃轿车被出口至比利时,再从比利时销往欧洲各国。比利时科技产业极为发达,中比两国在科技创新合作上还有诸多潜力有待开发。

李惠东:加强西北区域统筹协调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8日代表民革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西北地区正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在抢抓建设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要加强西北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李稻葵: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开发署加强顶层设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建议,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开发署,加强对外投资的产业布局、战略布局和国别投资布局的顶层设计,带动民间投资,鼓励中资企业之间建立良性合作关系,为海外中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支持工作,顺畅油气资源交易,确保通道安全。

朱奕龙:加快构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建议,我国应积极参与沿线国家跨境电商生态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外贸综合服务商,鼓励其在海外复制和落地;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协同发展,结合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和人才培养,在沿线国家推广中国跨境电商业务流程和商业模式,构建跨境电商共同市场。

马全林:技术援助“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防治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全林建议,针对“一带一路”沿线西亚和非洲国家荒漠化面积大、危害严重和治理技术落后等问题,启动“一带一路”荒漠化治理技术援助项目。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现状、危害和治理现状调查。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开展荒漠化治理适用技术的研发与集成。根据不同国家需求,合作开展荒漠化防治技术培训,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

王均金:打造“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提交的两份提案,都与通过提升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和贸易服务能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贸易自由化有关。他建议,加快构建面向“一带一路”的金融市场体系,在上海建设人民币的全球服务中心,加快建设上海离岸人民币市场,打造“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在推进“一带一路”贸易自由化方面,他还建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大宗产品市场对接,提升上海自贸区的贸易服务能力。

胡晓炼:“一带一路”沿线欢迎人民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6日受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中,应该大力推动人民币的使用。用人民币支付可以减少用第三方货币的汇率风险以及转换成本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欢迎人民币,所以大有可为。

周汉民:自贸区建设应纳入“一带一路”战略中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5日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他今年的提案涉及到“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向自贸港的转变,精准扶贫,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应用和数据保护等。他建议,尽快把我国各地自贸区和探索中的自贸港建设纳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建设规划中,从而形成更广范围的对外开放格局。

霍勇:建立“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交流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霍勇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中对国外医生的培训工作》的提案,呼吁建立 “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双向交流机制。他表示首先要建立国家层面的双向交流机制,此外要成立正式的政府领导下的专业层面的各专科综合“一带一路”工作推进委员会。同时,还应为办理来华签证、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许可证提供方便。

李保东:“一带一路”倡议成果丰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受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之后,在国际社会取得热烈反响。去年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可谓“成果丰硕、非常成功”。

他还介绍说,“一带一路”倡议能在国际社会获得如此关注和好评,是因为这个项目能给沿线国家带来实惠,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人文交流等方面。他说,各国都在寻找、发现国际上有哪些公共产品能带来切实福利,而“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样的公共产品。

叶大波:“一带一路”破解全球发展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叶大波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而贡献的中国智慧,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的共同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杨燕怡:“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沿线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前团长杨燕怡受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可惠及沿线数以亿计的人民。在欧洲“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很多早期收获,中国在欧加大投资、贸易,帮助了当地企业,对欧洲复兴和欧盟一体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很多企业和民众非常欢迎中国企业的到来,但也有对我们缺乏理解的民众。”杨燕怡希望,以后的工作能使欧洲民众加深对中国的认知,让中国的倡议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

俞敏洪:建议高校开设“一带一路”相关专业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在接受采访时建议,陕西高校开设“一带一路”相关专业,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小语种培训机构。他表示,国家应该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年轻人来中国留学。

胡卫:推动职业教育更好服务“一带一路”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就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呈交了提案。他建议因“国”制宜,探索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办学模式。把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特征,开展不同形式的国际化办学模式。建立服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健全完善与职业院校“走出去”相关的国家政策。

袁志明:打造“一带一路”健康命运共同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建议,建立生物安全国际合作的工作机制,共同提升沿线各国生物安全保障能力,打造“一带一路”健康命运共同体。她还建议,可将我国多年来建设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的成功经验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助沿线国家建立适合各国国情的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积极参与沿线国家生物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生物安全和传染病防控研究国际合作。

卢伟国:建议香港成为“一带一路”仲裁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主席卢伟国,在谈及香港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特殊作用时表示,建议香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仲裁中心。他还表示,香港在仲裁方面有着较好的经验,法律方面也与国际接轨。“‘一带一路’牵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文化和不同语言,有争议的时候,最好能够用仲裁方法来解决。”

王煜:将向“一带一路”沿线拓展航线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表示,中国人个人旅游的主要出行目的地是周边国家,90%以上的出行度假需求还是在三四个小时航程范围内,覆盖这个范围的恰恰是东北亚和东南亚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  今后,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深化,春秋航空整个梯队会向沿线其他航点和地区进一步拓展。

李建红:打造“一带一路”关键节点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4日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上表示,招商局集团在新时代要立足香港,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根据“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复制蛇口“前港、中区、后城”PPP模式。目前正在打造“一带一路”关键节点上的“前港、中区、后城”模式。

吴晶:加快中华美食走出去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报送的题为《一带一路 美食襄助》的大会发言中建议,加快中华美食“走出去”步伐,全面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