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3月23日:西门子设全球“一带一路”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同喀麦隆总统会谈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比亚举行欢迎仪式。(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喀麦隆总统比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充分发挥两国友谊基础深厚、合作潜力巨大等优势,推动中喀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习近平强调,欢迎喀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中方一道,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亚表示,喀麦隆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经济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海关总署出台18条措施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海关总署会同口岸管理各相关部门近日出台《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试行)》,提出18条举措,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其中包含优化通关流程方面5项措施、简化单证手续方面7项措施、降低口岸收费方面3项措施、建立完善管理机制方面3项措施。此次出台的措施将进一步压缩进出口环节时间和成本。

前两个月河南对“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7.2%

记者22日从郑州海关获悉,今年前两个月,河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完成15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2%,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0%。其中,出口103.7亿元,增长3.1%,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21.9%;进口51.9亿元,增长61.1%,占同期河南省进口总值的17%。

甘肃已发运公铁海多式联运货运班列8列

据《甘肃日报》消息,目前,甘肃南向通道建设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有序推进,南向通道货运班列每月如期开行并加大推进与中欧中亚货运班列的衔接。截至目前,甘肃已发运公铁海多式联运货运班列8列,载货量7300吨,总货值6524万元。另从甘肃省商务厅了解到,拟定3月中旬发运的1列中新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货物组织基本完成,准备按期发运。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首段工程进展顺利

▲3月22日,泰国呵叻府巴冲县,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施工现场。(来源:新华网)

泰国交通部公路厅厅长塔宁?颂汶22日在泰国呵叻府巴冲县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施工现场说,目前该项目一期首段的土建工程进展顺利,相关经验将会运用到其他段的施工中。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即曼谷至呵叻高速铁路开工仪式去年12月21日在呵叻府巴冲县举行。项目全长约253公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设站6座,全线使用中国高铁技术,建成后将成为泰国第一条高速铁路。

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首轮谈判举行

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第二阶段首轮谈判2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助理金荣三分别率团出席。双方对中韩自贸协定第一阶段实施情况感到满意。按照协定规定,双方将对服务和投资领域的市场准入进行谈判。双方将协商确定《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职责范围文件》。

西门子宣布设立全球“一带一路”办公室

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公司22日宣布已在北京设立全球“一带一路”办公室。西门子表示,目前已与超过100家中国企业合作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并将于今年6月举办一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西门子表示,设立全球“一带一路”办公室旨在进一步加强公司与全球伙伴的全面紧密合作,携手拓展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商业机遇。

中石油获阿布扎比两个海上油田区块各10%权益

3月21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与阿联酋国务部长兼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苏尔坦·贾比尔出席协议签署仪式。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日前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协议,获得两块海上油田区块各10%权益,合作期为40年。

德媒: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仲裁机制建设

德国《新德意志报》3月20日的文章称,随着“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支出的增长,围绕投资或投资项目,中国公司面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但是就“一带一路”项目而言,沿线的许多国家都缺乏有效的执法手段。“迄今为止,法律小册子非常薄,只是在双边协议的框架内才有有效保护海外中国公司的相关规定”。因此,中国现在希望赋予现有11个中国自由贸易区的仲裁法庭额外的权力,并且在必要时为这些仲裁法庭增加另一个主管机关,以便处理在“一带一路”上可能发生的冲突。

日媒:中国成专利申请大国,日本应当学习

《日本经济新闻》3月23日文章称,中国正在积累专利等知识产权,正在迈向在产业实力方面超越美日欧的“知识产权强国”,其舞台是本国市场以及 “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2016年中国专利申请达到133万件,全球份额超过4成,是当之无愧的首位。此前居首位的日本则逐年减少,2016年仅为31万件。而且中国企业正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申请专利。“如今关于知识产权,日本应该学习中国”。如果日本不正视现实、采取根本性举措,彼此的差异将进一步扩大。

▲为了纪念《拉合尔决议》的诞生,巴基斯坦将每年的3月23日定为“巴基斯坦日”。这一天也被视为巴基斯坦的国庆日,是其最隆重、最盛大的政治性节日。图为位于拉合尔伊克巴尔公园内的巴基斯坦决议日纪念塔。巴基斯坦是最早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中巴经济走廊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启动最早、进展最快、效果最为显著的项目之一。(来源:Urdu Language Blog)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法制网、甘肃日报、郑州日报、德国《新德意志报》、《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