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支持中欧班列“集拼集运” 每节车厢节省近千美元

发布时间:2018-04-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22日,第200列中欧班列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图片来源:天山网)

近年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迅猛增长,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呈现出良好的国际品牌效益和发展前景。与此同时,班列发展也存在运力资源利用不充分、物流成本高、对政府补贴依赖程度高等问题。

为此,乌鲁木齐、成都海关将服务中欧班列发展作为海关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业务,于2017年12月17日和2018年2月12日分别开展“蓉欧快铁”集拼集运业务去程、返程班列的首次实单测试。实单测试实现了中欧班列内外贸货物同列运输、空箱换重箱、外贸货物换内贸货物(去程时,班列同时装载成都出发内贸箱及外贸箱,在出境地甩挂内贸箱,换挂乌鲁木齐出发外贸箱;回程时,同时装载目的地为乌鲁木齐和成都的外贸箱,在进境地甩挂乌鲁木齐外贸箱,换挂内贸箱一同运往成都)等业务模式创新,降低了中欧班列运行物流成本,提高了运力资源使用效率。据测算,外贸企业每节车厢出口运费由8330美元降至7600美元,进口运费由5000美元降至3900美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