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海丝贸易指数解读:出口增长有所放缓 进口保持强劲增长

发布时间:2018-05-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3月,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如下:进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30.92点,环比上涨11.77%,同比上涨5.00%;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27.04点,环比上涨3.00%,同比下跌4.63%;进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35.48点,环比上涨23.38%,同比上涨18.18%。

从月度贸易额来看,3月我国出口环比下降9.8%(人民币计价,下同)。其中,对发达国家的进出口增幅明显回落,对“一带一路”新兴经济体的贸易持续活跃。3月份我国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分别下降5.6%和49.4%,对东盟和巴西的出口分别增长1.4%和11.5%。从季度数据看,2018年1-3月,我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为1.0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8292.3亿元,增长15.7%;进出口总值为1.86万亿元,增长12.9%,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7.5%。其中,我国同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进出口增幅分别达到20.5%、20.0%和30.7%。

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终值 56.6,这一数字是近8个月来的最小值,虽然欧洲经济仍处于扩张状态(PMI高于50),在连续扩张了20个季度后开始出现放缓。我国对欧洲的出口数据与欧洲PMI 持续下滑相互印证,加上美国掀起了新一轮贸易摩擦,表明我国外需的整体动能有所减弱。

从我国进口贸易与出口贸易的变动来看,一季度进口增速快于出口4.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收窄21.8%,这表明中国市场向全球贸易伙伴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共享。我国对东盟、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13.7%、14%和12.4%,共同推动外贸增长3.1个百分点,外贸多元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对我国对外贸易带来不利影响。但同时应该看到,多数贸易伙伴并不希望这一事件扩大化。例如,欧盟已向世贸组织提交申请,请求加入中方针对美国钢、铝关税提起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在维护欧盟自身利益的同时,客观上符合我国的利益。在中国对美国农产品采取加征关税措施之后,欧盟、俄罗斯、巴西等国都拟扩大对华包括猪肉、大豆在内的农产品出口。

我国对“一带一路”的投资也将促进对外贸易的进一步提升。2018年1季度,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合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6.1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占同期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的14.2%,主要投资国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巴基斯坦、缅甸和泰国等。这些投资将会有力拉动我国与“一带一路”的进出口贸易。预计4月份海上丝路进出口贸易指数将显著回升,尤其是出口贸易指数将大幅反弹。

(作者为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董雪兵、周伟)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