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支持中企向上合成员国出口投资超1796.4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肖扬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其他成员国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政治互信的基础上,经贸合作规模与深度日益提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作为我国唯一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在中国与其他成员国的经贸往来中留下了难忘的“信保印记”。

自2001年以来,中国信保支持中国企业向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出口和投资超过1796.4亿美元,支付赔款近3.58亿美元,承保项目达到420个,承保了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钢厂万能轧机改造项目、塔吉克斯坦金矿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为加强服务与支持力度,中国信保向俄罗斯派驻了海外工作组,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

上合组织在维持着欧亚大陆重要的安全合作组织地位的同时,也在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中国信保与各国政府部门、银行及同业机构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2013年3月22日,中国信保董事长王毅率团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出口信用与投资保险署首席执行官彼得·弗拉德科夫签署了两机构的再保险合作协议;2014年11月9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信保董事长王毅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董事长格尔曼·格列夫在北京钓鱼台签署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框架合作协议》;2015年5月8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中国信保董事长王毅与俄罗斯外贸银行第一副董事长瓦西里·季托夫签署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俄罗斯外贸银行的框架合作协议》;2017年8月29日,中国信保与乌兹别克斯坦阿萨卡银行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2018年5月14日至16日,中国信保代表团出访乌兹别克斯坦。访问期间,中国信保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外经银行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2018年5月16日至19日,中国信保代表团出访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中国信保与哈萨克斯坦巴伊捷列克国家控股集团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

17年来,上合组织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中国信保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为中国与各国的经贸往来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中国信保提供的数据,2002年,中国信保支持我国企业向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出口额仅有694.21万美元。但到2017年,中国信保支持我国企业向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出口额已达67.19亿美元,投资131.62亿美元。如今,越来越多的合作构想正逐步成为现实。

“坚持合作共赢,谋求共同繁荣。作为全球人口最多、地域最广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上合组织以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开展互利合作,在全球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在中国信保的服务保障下,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实现区域内货物、资本、技术和服务的自由流动”的区域经济合作已在近、中、远期目标中稳步推进。上合组织发展将进入新阶段,“中国信用”的力量将让“上海精神”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原标题:“中国信用”相约青岛 上合组织的“信保印记”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