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贸区“朋友圈”扩围 正推进14个自贸谈判

发布时间:2018-07-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夏旭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在2016年签署协定的自贸区经济规模占全球的10.3%,加上自身14.9%的份额,已形成占世界经济25.2%的大市场。如果再加上正在谈判的自贸区,这一份额达到了43.3%。

中国正在编织一张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FTA)网络。

十八大提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以来,中国相继完成了中国-冰岛、中国-瑞士、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等一批高水平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目前,中国已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据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企业从自贸伙伴进口产品享受税款减免625亿元人民币。

不过,目前中国尚未与世界GDP排名前十的国家达成自贸协定,中国的自贸伙伴在GDP、贸易、投资规模上普遍较小,需要提升自贸区“朋友圈”的覆盖面与重量级,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

为此,当前中国正在推进14个自贸协定的谈判,其中有多边谈判也有双边谈判和升级谈判。此外,有8个自贸协定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

自贸区朋友圈都有谁?

近年来,中国自贸区战略推进步入快车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共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与澳大利亚、韩国、瑞士、冰岛、哥斯达黎加、秘鲁、新加坡、新西兰、智利、巴基斯坦、格鲁吉亚、马尔代夫的双边自贸协定(FTA),中国与东盟10+1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达成的两个《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贸伙伴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出口市场、进口来源地和投资合作对象,这大大拓展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空间。2017年,在市场占比上,中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投资额占中国对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的比重分别达到四分之一(25%)、二分之一(51%)和三分之二(67%)。

据商务部研究院的统计,中国在2016年签署协定的自贸区经济规模占全球的10.3%,加上自身14.9%的份额,已形成占世界经济25.2%的大市场,如果加上正在谈判的自贸区,这一份额达到了43.3%。

通过签署自贸协定,中国与自贸伙伴实现了比WTO水平更高的相互开放。根据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报告》,中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在货物贸易方面,零关税产品税目占比以及零关税产品进口额占比基本都在90%以上。其中,对港澳地区的全部产品均已实现零关税,对智利、新西兰、新加坡、哥斯达黎加、冰岛、澳大利亚等国的货物贸易自由化率也达到了95%以上。

白明指出,中国在新的自贸协定中逐渐增加了“21世纪新议题”等新的规则。对于签署时间较早的自贸协定,也正在通过签署《补充协议》或商谈自贸协定升级版的方式进行完善与升级。

新形势下,自贸协定涉及的领域正拓展至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环境保护、劳工权利、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议题。中国自贸协定涉及的领域也逐步拓展,将部分新议题以及一些较少涉及的传统议题纳入了协定。

中国自贸协定和伙伴数量相比欧盟、韩国等经济体仍有所不足。目前,中国自贸区“朋友圈”在非洲还是一片空白,在欧洲与美洲也仅有个别伙伴国,亟须拓展其覆盖面。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主任王蕊指出,中国与美国、日韩的差距在于自贸伙伴的经济实力和重量级,在世界GDP排名前20的经济体中,中国的自贸伙伴只有韩国、澳大利亚、印尼、瑞士4个国家,尚未与世界排名前10的国家达成自贸协定。

中国自贸区在开放水平上也存在差距。上述商务部研究院的报告显示,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签署的自贸协定中,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税目和进口额比例都达到99%以上,而中国对大部分自贸伙伴的自由化水平为90%~95%。

在服务贸易规则领域,中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尚未采用负面清单模式,不过已承诺在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中采取负面清单模式。在投资领域,中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中尚未采取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但在中美BIT谈判中已采用了负面清单制度。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梁艳芬指出,中国在自贸区的开放进程中呈现出“先行先试、由点及面、梯度开放、循序渐进”的特点。在开放对象上,采取了先发展中国家、后发达国家的开放次序。在开放产业上,优先开放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对较为弱势的产业给予适当保护,安排了一定的过渡期。因此,中国推进自贸区战略需要经历一个过程。

正推14个自贸协定谈判

去年底,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在介绍2018年工作重点时称,今年将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与以色列、斯里兰卡、海合会、巴基斯坦、新加坡等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同时,将做好与巴勒斯坦、蒙古、瑞士、秘鲁等国家的自贸协定联合可研或升级联合研究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正在推进谈判的自贸区多达14个,其中既有多边谈判也有双边谈判和升级谈判。

多边方面,中国正积极推进RCEP、中日韩自贸协定的谈判。双边方面,中国正与巴拿马、以色列、斯里兰卡、海合会、挪威、摩尔多瓦、毛里求斯开展自贸协定谈判。此外,中国还在推进与巴基斯坦、新加坡、智利、新西兰的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并完成了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的首轮谈判。

RCEP谈判在今年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一谈判已历时五年多,迄今举行了22轮正式谈判。白明表示,目前尽管印度、老柬缅等国仍然存在一定障碍,但有望通过设置过渡期等方式达成协议,其达成将提升中国在亚太区域的影响力。

中日韩自贸区的谈判也在快速推进,3月底举行了第十三轮谈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表示,中日韩都主张自由贸易,在当前形势下,中日韩应坚定地站在一起,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加快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进程。

中国与海合会的自贸谈判自2004年已经开始,2009年海湾六国停止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自贸协定谈判,2016年双方正式恢复自贸谈判。海合会相关国家的石油储量相当丰富,是中国最大的石油进口来源地。

中以自贸区第四轮谈判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中以自贸区建成后,将可能使双方现有的贸易额翻一番,以色列对华高科技货物商品的出口,以及对华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都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会。

中国-新西兰自贸区刚刚完成第四轮升级谈判,双方在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竞争政策、电子商务、农业合作、环境、政府采购等多个议题中的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的8个自贸协定是中国与蒙古、巴勒斯坦、印度、尼泊尔、哥伦比亚、斐济的自贸协定,以及中国与瑞士、秘鲁自贸区升级版可行性研究。

正如上半年中国与巴拿马、毛里求斯的自贸区一样,这些可研有望将在不久后陆续升级为正式谈判。

(原标题:中国自贸区“朋友圈”扩围 正推进14个自贸谈判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