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海丝贸易指数解读:进口增速加快 贸易更趋平衡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董雪兵 周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5月,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如下:进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50.57点,环比上涨7.11%,同比上涨18.28%;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59.82点,环比上涨6.78%,同比上涨11.94%;进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39.68点,环比上涨7.57%,同比上涨28.05%。

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53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增长3.2%;进口1.19万亿元,增长15.6%;贸易顺差1565.1亿元,收窄43.1%,表明进出口更趋于平衡。前5个月,我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贸易额分别为1.7万亿元、1.57万亿元、838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5.3%和4.5%。

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所占的比重日益提升。5月份,我国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3.21万亿元,增长11.1%,高于外贸整体增速2.3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提升0.6个百分点。同时,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各主要区域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速均超过10%。其中,对东盟贸易额1.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9%。我国与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匈牙利的进口贸易指数环比增幅更是超过20%。此外,前5个月,我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进出口6363.1亿元,同比增长10.3%,高出同期我国整体外贸增速1.5个百分点。

从货物类别来看,机电产品出口增长显著,玩具、纺织物、箱包、服装、灯具、鞋类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继续下降。前5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61万亿元,增长7.9%,占出口总值的58.8%。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59万亿元,增长8.6%;机械设备1.09万亿元,增长10.6%。同期,服装、家具、鞋类、玩具出口分别下降9%、2%、11.8%和3%,表明出口结构持续优化。

进口方面,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前5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4.48亿吨,增加0.7%,每吨价格下跌15.8%;原油1.9亿吨,增加8%,单价上涨15.6%;煤1.21亿吨,增加8.2%,单价下跌7%;大豆3617万吨,减少2.6%,单价下跌6.9%。

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9,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扩张有所加快。国外方面,5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降至18个月的低点54.1。其中,德国与法国的PMI均触及阶段性低点。美国制造业PMI为56.6,环比微增0.1点;日本PMI为52.8,处于近七个月的低点。综合来看,发达经济体的制造业PMI处于增长放缓乃至下降的态势,这也是造成我国与美、欧、日贸易增长趋缓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增速加快。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为此提供了参照。5月份NCFI报收于594.6点,较上月上涨19.6%, 21条航线指数中有17条航线上涨,4条航线下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15个港口运价上涨,3个港口运价下跌。

为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我国不断拓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渠道。5月17日,中国商务部与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共同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范围涵盖海关合作和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部门合作以及政府采购等议题,通过多种方式降低货物贸易成本。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联系日益密切,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近68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9%。我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在中欧贸易中的比重由7.55%上升至8.73%,双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预计6月份海上丝路进口贸易指数仍将稳中有升,出口贸易指数已达到历史高位,6月份会有所回调。

(作者为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董雪兵、周伟)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