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7月16日-7月20日)

发布时间:2018-07-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在阿联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迪拜阿拉伯塔(帆船酒店)为阿联酋中国周造势。(来源:今日阿联酋网站)

7月18日,在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阿联酋领导人一道描绘合作蓝图,释放合作潜力,为中阿关系提挡加速,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新华社)

习近平三场外事会见: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

7月16日,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分别会见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三次会见,习近平均提及“一带一路”。在会见图斯克和容克时,习近平强调,要挖掘中欧经贸合作潜力,促进双向投资,加强创新领域合作,丰富“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包括探索行之有效的三方合作。(新华社)

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发布

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北京举行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发布联合声明。其中提到,双方将继续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倡议对接,包括欧洲投资计划以及扩大的泛欧运输网络,并通过兼容的海陆空运输、能源和数字网络促进“硬联通”和“软联通”。(中国政府网)

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8%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上半年GDP增速超过此前市场预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上半年,民间投资184539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6.8%,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网)

上半年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增长12%


6月22日航拍的泰中罗勇工业园,是首家在泰国开发建设的中国境外工业园区。(来源:浙江在线)

17日,商务部发布2018年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上半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5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74亿美元,同比增长12%。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77.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4.8%;完成营业额389.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3.5%。在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82家,新增投资25.9亿美元,占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新增总投资的87%;上缴东道国税费3亿美元,占比71.4%。(商务部)

普京: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互为有效补充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出席两年一度的俄驻外使节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5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为俄罗斯对华合作开辟了美好前景。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互为有效补充。俄罗斯需要努力发展与欧盟的关系,因为欧盟依旧是俄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有诸多经济利益的契合点。(国际在线)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扩容”

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择优选择电商基础条件好、进出口发展潜力大的地方,并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倾斜,在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南昌、武汉、长沙、南宁、海口、贵阳、昆明、西安、兰州、厦门、唐山、无锡、威海、珠海、东莞、义乌等2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杭州等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取得积极成效,跨境电商成交额连续两年增长1倍以上。(中国政府网)

外交部回应“'一带一路'项目引发债务危机”

在7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质疑“'一带一路'项目引发债务危机”。华春莹回应称,中国在与有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始终坚持平等开放透明,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按照市场规律和通行的国际规则行事,每一个项目都是有关各方平等协商的结果。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中,没有哪个国家因为与中国合作陷入债务危机的。在迄今出现的所谓“债务危机”中,没有哪个是中国引起的。(“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

银保监会已与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MOU或合作换文

银保监会7月17日发布公告称,中国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与境外金融监管机构建立正式的监管合作机制,不断提高跨境监管水平。截至2017年年末,中国银保监会已与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签署了双边金融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MOU”)或合作换文。这是各国金融监管当局之间签署的关于建立正式信息共享和监管合作机制的共识文件。(证券日报)

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并投入实质性运作

16日,在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在李克强总理、欧盟委员会容克主席和欧洲理事会图斯克主席的共同见证下,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基金(EIF)签署《关于中欧共同投资基金首单项目落地与继续深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宣布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投入实质性运作。(中国一带一路网)

上半年中欧班列往返开行2490列,同比增七成

国务院新闻办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69%,其中回程班列开行数量增加了一倍。在数量增加的同时,货物的品类和质量也在不断升级。中欧班列已覆盖国内48个城市,通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中欧班列正在成为中国、中亚、和欧洲国家联手构筑贸易新格局的有效载体。(央视)

中国首船亚马尔LNG经北极东北航道运抵江苏

江苏如东LNG接收站。中国石油将从2019年起,每年进口亚马尔项目300万吨LNG(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7月19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LNG)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LNG接收站,交付给中国石油。这是亚马尔项目首次通过北极东北航道穿过白令海峡向中国供应LNG。这一航道从俄罗斯萨贝塔港出发,向东经过喀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直到白令海峡,航程约10700公里,比常规苏伊士运河航线节约了约13400公里,平均用时20天左右,比通过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线节省20天以上。(中国一带一路网)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将于11月召开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将于2018年11月上旬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为“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为期三天的大会主要包括主旨大会、主题论坛、展示展销等内容。大会将通过加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汇聚各方力量,发挥各方优势,寻求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巴首条陆地直达光缆建成开通

7月13日,“一带一路”关键性项目—“中巴光缆”开通仪式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中巴光缆”从中国乌鲁木齐市经中巴边境红其拉甫口岸到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市,全长2950公里。该项目是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首条跨境直达陆地光缆,是“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开通后,将大幅缩短中巴之间的通信时延,将使中巴经济走廊的基础设施能力大幅提高,也为“中巴信息走廊”提供了关键性的能力。(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缅油气管道成功向国内输油1000万吨

在中缅原油管道末端南坎原油计量站工作的技术人员。(来源:央视新闻)

7月17日19时40分,中缅油气管道向国内输油突破1000万吨。中缅原油管道起始于缅甸西海岸孟加拉湾马德岛,缅甸段全长771公里,一期设计输量1300万吨/年。自2017年5月19日首批原油通过这条管道抵达国门至今,管道起点的马德岛深水港码头已经累计接卸油轮47艘,卸载原油1098万吨。(央视新闻)

中吉乌国际道路迎中国入境首票TIR运输

7月16日,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迎来了第一辆沿中吉乌国际道路进入中国境内的TIR车辆。这是中国今年5月实施TIR系统后正式接收的第一辆进境中国的TIR卡车,也是中吉乌国际道路货运今年2月正式通车以来,三国间的首票TIR运输。TIR是一个建立在联合国《TIR公约》基础上的全球性货物运输海关通关系统。(中国一带一路网)

上半年乌兹别克斯坦外贸增长46.8%,中国成第一大出口目的国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15日消息,今年1-6月乌外贸额176.85亿美元,同比增长46.8%,其中,出口77.93亿美元,增长31.1%,进口98.92亿美元,增长62.2%。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乌中贸易额28.12亿美元,占乌外贸总额的15.9%。中国是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商务部)

江西发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清单

2017年4月23日上午,江西省对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首趟进口中欧班列,满载俄罗斯货物驶进江西赣州港。(来源:人民网)

近日,江西省发布《江西省2018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清单》,积极鼓励江西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对外合作项目建设。江西省有关金融保险机构将强化项目保障,持续推进融资渠道和金融业务创新,对纳入清单的项目,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在项目融资、利率优惠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国际在线)

新疆发布《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

近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在乌鲁木齐正式对外发布。该报告系统介绍了2017年各地、各重点领域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报告由新疆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印,是全国第一份地方版“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中国一带一路网)

上半年四川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增长33.6%

上半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9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9%,高于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增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进出口值达724.6亿元,增长33.6%。其中,对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等国家和地区,外贸进出口同比增幅均在1倍以上。(四川日报)

陕西出台十条法律服务措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陕西省司法厅近日推出《陕西省司法厅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十条措施》,包括建立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新机制、建立完善涉及“一带一路”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设置"一带一路"公证法律服务专窗、开辟涉外公证办理"直通车"服务等十条具体举措,为企业做好法律服务。(西部网)

德国商业银行五年内将投50亿美元支持“一带一路”项目

德国商业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19日公布,双方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项目,德商行未来五年内投放50亿美元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德商行亚太区董事会主席Nick Johnston称,通过这项协议,德商行将在“一带一路”沿线为客户提供更灵活的融资、投资及风险管理等方案。(中国新闻网)

亚投行在中亚将重点投向可再生能源方面

亚投行18日在乌鲁木齐举办媒体见面会,其对外联络与发展局负责人欧若拉表示,中亚是亚投行今后开展投资业务的重点地区之一,将重点投向可再生能源方面。目前,亚投行在中亚地区投资有两个主权担保类投资项目,为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联通公路项目,塔吉克斯坦努列克坝水力发电站项目,总投资近9000万美元。(中国新闻网)

澳各界呼吁政府放弃观望,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7月18日发表题为《不可忽视“一带一路”的机遇》的文章称,刚刚过去的一周,澳大利亚举办的两场不同论坛讨论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呈现的机遇,这两个“一带一路”会议传递出的信号是:澳大利亚继续参与亚洲事务有重要意义。珀斯美国-亚洲中心研究部主任杰弗里·威尔逊在为会议准备的论文中指出:澳大利亚应利用亚投行作为参与中国地区基础设施倡议的途径。(参考消息网)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