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7月24日:塞舌尔盼加入“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7-2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同卢旺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习近平主席与卡加梅总统举行会谈。(来源:新华社)

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共同见证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卢旺达加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朋友圈”。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卢旺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发展合作伙伴之一。习近平在会谈中表示,中方欢迎卢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鼓励中国企业赴卢旺达投资兴业,助力卢旺达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新华社、中国一带一路网)

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闭幕,30项民间合作项目公布

7月24日,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在成都闭幕,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对外发布《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2018-2020)》,推出30项中国民间未来三年将要实施的对非民间合作项目,包括民生合作和捐赠救助、能力建设和人才交流、促进发展、文化交流、建立交流机制五个方面。(四川在线)

上半年河南对“一带一路”沿线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超5倍

▲7月18日,中欧班列(郑州)迎来常态化开行五周年,从每周“单趟对开”实现“八去八回”。(来源:映象网)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额为321567.2万美元,同比增长89.1%;协议投资金额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36.6%。其中,河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为186014.5万美元,同比增长562.7%,占新签合同总额的57.8%。项目主要分布在以色列、沙特阿拉伯、新加坡、科威特、阿曼、越南、波兰、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河南日报)

1-6月甘肃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大增41%

甘肃省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值达到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进出口总额达到83.4亿元,增长41%。其中,出口21.2亿元,增长86.8%;进口62.2亿元,增长30.1%。(新华社)

塞舌尔:希望能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塞舌尔人民党主席、副总统文森特·梅里顿23日宣布,塞舌尔希望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能够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塞舌尔是坐落在东部非洲印度洋上的一个群岛国家,梅里顿认为,与中国的合作能很好体现大、小国家间平等交流,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合作互利互惠。尽管两国相距数千里,但为人民发展的理念是相同的。(每日经济新闻)

丝路基金将收购阿联酋太阳能发电厂24%的股份

沙特阿拉伯 ACWA Power Barka SAOG周日宣布,中国丝路基金收购正在阿联酋建设中的容量达7000兆瓦(MW)的全球最大单站太阳能发电厂24.01%的股权,该项目由ACWA和迪拜电力水务局(Dubai Electricity & Water Authority)负责联合开发,采用最先进技术,结合中控塔和槽式集热技术获取太阳能,存储在熔融盐系统并产生蒸汽日夜发电。该项目将以7.3美分/千瓦时的价格提供清洁电力,并且每年可减少240万吨碳排放。(阿联酋《宣言报》)

1-6月中非贸易同比增长17.3%

据中国海关统计,1-6月中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998.4亿美元,同比增长17.3%,超出中国同期外贸总体增幅1.4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对非出口503.7亿美元,增长8.1%,自非进口484.7亿美元,增长28.6%;顺差19亿美元,同比降低78.6%。中国对非贸易涨幅仅次于拉丁美洲,进口涨幅高全球最高,且高出中国同期外贸进口涨幅8.7个百分点。(商务部网站)

银联国际与南非标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中国银联国际有限公司与南非标准银行集团23日在约翰内斯堡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持有银联卡的标准银行客户可使用中国境内的银联刷卡终端与在线支付平台;银联卡持卡人可在标准银行覆盖范围内使用标准银行的银行设施进行交易。银联将与本地机构广泛合作,加快银联二维码、银联跨境B2B支付平台等产品落地南非。(新华社)

中国智能手机首夺俄罗斯线上销售冠军

根据2018年6月的数据,中国华为公司及其子品牌荣耀取代苹果,首次夺得俄罗斯网店智能手机销售冠军。俄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网店帮助华为击败竞争对手,华为用折扣和促销活动吸引了在线购物者。在速卖通的搜索查询中,中国智能手机处于领先地位,而对其搜索的受众正在增长。(俄罗斯《新闻报》)

1-6月格鲁吉亚外贸增速达24.5%

据格鲁吉亚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2018年1-6月格鲁吉亚进出口总额为59.86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其中,出口15.94亿美元,同比增长28.8%,进口4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0%。贸易逆差27.98亿美元,占外贸总额的46.8%。(商务部网站)

阿拉伯中国事务专家:阿联酋贸易及房地产或成为“一带一路”最大受益者

阿联酋中国政治事务专家、班哈大学政治学教授纳迪亚·希尔米日前在受访时指出,中阿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标志两国进入了一个涉及众多领域合作的新阶段。阿联酋的贸易领域、房地产建设市场也许会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受益者。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阿拉伯地区所有国家对中国都很重要。(埃及《国家回声报》)

李瑞雪:中欧班列的战略意义在于内陆城市“沿海化”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客座教授李瑞雪在第一财经刊文指出,通过高频率的中欧班列和完备的国际陆港,这些内陆城市拥有了连接海外的便利大通道和口岸。这一点意义甚大。改革开放近40年,沿海与内陆的差距并未得到明显改观,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开展国际贸易上不同的国际物流禀赋。现在,中欧班列和国际陆港的组合可以使内陆城市在国际物流上有了与沿海地区相类似的条件。(第一财经)

▲号称“世界考古最伟大发现之一”的“太阳门”位于玻利维亚与秘鲁交界的蒂亚瓦纳科城中,蒂亚瓦纳科艺术以大量的砖石建筑和巨石建筑为代表。在南部高原上,不时可以见到一个巨石门,其中最大的一个叫“太阳门”,上面刻有很多半人半动物的形象。(来源:Pinterest)

"Gate of the Sun", which claims to be one of the world's greatest discoveries, is located in the city of Tiwanaku on the border of Bolivia and Peru.The art of Tiwanaku is represented by numerous brick buildings and megalithic architecture. In the southern highlands, from time to time you can see megalithic doors. One of the largest is "Gate of the Sun," and it is inscribed with the images of many half-man half-beast creatures. (Source: Pinterest)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