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7月25日:中国140亿美元投资南非基建等领域

发布时间:2018-07-2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约翰内斯堡举行

▲本次会晤主会场约翰内斯堡桑顿国际会议中心外景。(来源:经济日报)

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此次会晤延续去年厦门会晤的合作势头,将“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作为主题。约翰内斯堡峰会采用厦门峰会提出的“金砖+”合作模式,广邀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参加,此次峰会还将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并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速金砖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人民日报客户端、经济日报)

习近平同南非总统会谈:加强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

▲7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南非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当前,中南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要加强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对接发展战略,深化新经济领域和朝阳产业交流合作,共享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中方愿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科技创新、金融等合作,支持南非政府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改善民生、推进社会转型的努力。(新华社)

上半年中企海外并购766亿元,能源及电力行业占四成

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为766亿元,同比增幅为46%。一季度,海外并购金额约为144亿美元,虽然同比降52.1%,但进入二季度后,逐月上升,仅6月份由上市公司实施的海外并购数量就达20多起。在上半年海外并购中,能源及电力行业领域海外并购约占四成左右,涉及金额约315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386.8%。(中国经济网)

国际能源署:中国2019年或将成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

国际能源署称中国或将成为2019年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预计截至2023年其天然气进口量将达1710亿立方米。2017年,中国已超过韩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LNG进口国。中国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指出,中国政府已明确提出将天然气培育成现代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未来还要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埃及《第七日》)

全球首批“一带一路”中国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7月,全球首批“一带一路”中国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清华大学正式毕业,来自印度、孟加拉、泰国、俄罗斯、巴拿马、斯洛伐克、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的19名留学生获毕业证书。该班2017年开班,旨在未来十年里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培养一批精通“一带一路”跨国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商事仲裁等方面知识的法律人才,帮助建设更加公平和公正的国际法律秩序。(中国侨网)

南非总统:中国将在南非投资140亿美元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进行会谈后谈到,中国将采取积极措施增加从南非的进口,并将对南非投资140亿美元,投资将集中于基础设施、农业和科技领域。拉马福萨宣布这则消息后,由于外部对货币的需求,南非货币兰特走强涨幅超过1%。(路透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黎巴嫩新闻门户网Elnashra)

中俄将重启世界最大火电站建设项目磋商

俄能源部部长诺瓦克向媒体表示,日前与中国能源局局长就在俄阿穆尔州叶尔科韦茨煤田建设叶尔科韦茨火力发电站项目进行了商谈。双方商定,将恢复磋商、重启项目可研,以修正相关参数,保障项目实施方的商业利益。叶尔科韦茨火力发电站设计发电量8千兆瓦,超过世界上最大的火电站苏尔古特第二火电站(5.6千兆瓦)和台湾的台中热电站(5.5千兆瓦)。未来每年将向中国出口300-500亿千瓦时的电力,项目估值200-250亿美元。(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

乌兹别克斯坦使用中国优惠信贷改造3座水电站

据乌兹别克斯坦媒体消息,乌已开始使用中国政府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对国内沙赫里汉梯级水电站、塔什干梯级水电站和下博兹苏伊梯级水电站共3座水电站实施现代化改造,项目总金额7400万美元,其中6300万美元使用中方贷款。3座水电站现代化改造完成后装机容量将至少提升1倍,发电量将提升超过2倍。(经济日报)

1-5月吉中贸易额9.1亿美元 同比增长59.2%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1至5月,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的贸易额9.1亿美元,同比增长59.2%。其中向中国出口2880万美元,同比下降29.6%;从中国进口8.812亿美元,同比增长66.1%。中国是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吉对华贸易逆差8.524亿美元。(商务部网站)

中企承建津巴布韦最大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

▲7月23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前中)等出席开工仪式。(来源:新华社)

由中企承建的津巴布韦最大机场罗伯特·穆加贝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仪式7月23日在首都哈拉雷举行。项目完工后,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从250万人次增至600万人次,成为区域内重要航空枢纽。罗伯特·穆加贝国际机场位于哈拉雷南郊,原名哈拉雷国际机场,2017年11月以时任总统穆加贝命名。机场初建于1956年,后经多次翻修和扩容。(新华社)

柯银斌:什么样的项目和企业才能算是“一带一路”的?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柯银斌刊文指出,人们通常把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项目视为“一带一路”项目,把开展这些项目的企业视为“一带一路”企业。这种简单的回答是不妥当的,共同发展、民心相通和全球治理是“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中国企业的三重使命。这三重使命界定了中国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规范和规则。(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孙晓萌:“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合作注入新动力

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孙晓萌在《光明日报》刊文称,当前,非洲正处于工业化起步阶段,其发展受到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才短缺、资金不足等因素制约,中非双方相互需要,互为机遇,而双方寻求高度契合的政策对接显得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对接、和具有“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属性的非盟2063年议程相对接、同非洲各国自身发展战略相对接,可谓恰逢其时。(光明日报)

▲圣索菲亚大教堂位于君士坦丁堡,是查士丁尼大帝亲自主持建造的大教堂。这座教堂在穹顶的结构上进行了改进,使大穹顶可以脱离墙面完全显露出来,并在穹顶下开设有连续的开窗,使教堂内部格外明亮。(来源:Pinterest)

Hagia Sophia is located in Istanbul and its construction was personally presided over by Justinian the Great. The architectural improvements made on the dome structure of earlier churches made it possible to have a big dome over a rectangular building without supporting walls directly beneath it. The innovation also included a series of windows below the dome which make the interior of the church exceptionally bright. (Source: Pinterest)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