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11月19日-11月23日)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1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习近平强调,菲律宾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双方要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电信、农业等领域合作。会谈后,两国共同签署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在内的29项合作协议,并就南海油气开发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新华网)

中国同文莱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斯里巴加湾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文莱经济多元化战略“2035宏愿”相对接。习近平强调,中方欢迎文莱企业扩大对华出口,愿同文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渔业、能源等领域合作,分享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发展经验。双方要加强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旅游等领域合作,增进两国青年一代了解和友谊,扩大地方交流,加强司法、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合作。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联合声明》。(新华社)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览馆基建已完成80%

据北京市怀柔区官方微博发布,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览馆正在雁栖湖北岸有序建设中,目前基础建筑已完成80%,下一步将进行设备进场施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览馆总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今年9月中旬开始施工建设,通过“一带一路”实物展、多媒体展,以及参观者交流互动等形式,全面展示高峰论坛的盛况盛果,彰显“一带一路”文化内涵的魅力。(人民网)

国务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延续和完善现行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起,延续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会议决定,将政策适用范围从之前的杭州等15个城市,扩大到北京、沈阳、南京、武汉、西安、厦门等22个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此外,中国还将进一步扩大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范围。在消费升级需求强劲,国家鼓励扩大进口的背景下,跨境电商正迎来一大波重大利好。(21世纪经济报道)

外商投资关键目录正修订,中西部地区获利好

近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2019年3月底前完成《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及《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修订工作,对于中西部地区而言,除了鼓励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还将积极承接外资产业转移,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合作,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鼓励边境城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发文,外资投境内债券免税3年

11月2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企业所得税 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108号),明确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上述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的范围不包括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的机构、场所取得的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债券利息。(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民企:“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企业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来源:中国政府网)

2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四位民营企业家围绕“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多位企业家坦言,“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以江苏红豆集团的发展为例,该集团在柬埔寨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面积达11.13平方公里,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成为“一带一路”的样板项目。和红豆集团走向海外一样,正泰集团的业务已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米公司的产品进入80多个国家,新希望集团在全球40多个国家都有投资。(国际在线)

中国科威特就合建“丝绸城和五岛”签署合作文件

▲宁吉喆会见科威特丝绸城和布比延岛开发机构主席费萨尔并签署合作文件(来源:国家发改委)

11月1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会见科威特丝绸城和布比延岛开发机构主席费萨尔,双方重点就中科“丝绸城和五岛”建设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会后,宁吉喆与费萨尔主席共同签署了发展改革委与科威特丝绸城和布比延岛开发机构《关于成立“丝绸城和五岛”建设合作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国家发改委网站)

央行与印度尼西亚银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央行网站19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度尼西亚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便利两国贸易和投资,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440万亿印尼卢比,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至此,央行1个月之内已与4个国家“签单”。目前,我国本币互换已覆盖全球38个国家地区。(央行网站、联合早报)

19颗北斗三号卫星年底实现“一带一路”全覆盖

▲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来源:新华社)

19日2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两颗北斗全球导航卫星(即北斗三号卫星)发射升空。此次发射意味着北斗三号今年发射任务收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这两颗卫星将和其他17颗已经在轨运行的北斗三号系统卫星组成基本网络,并在今年年底前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新京报、央视)

香港与澳大利亚完成自贸协定谈判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澳大利亚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谈判圆满结束,两地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签署该文件。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称,这两份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及其他相关范畴,不仅将为香港商品及投资进入澳大利亚市场提供法律保障和更加优良的条件,也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香港、澳大利亚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交流。(商务部网站)

阿拉伯国家政要共话“一带一路”: 对接、共享、规划

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22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17个阿拉伯国家的60多个主要政党领导人出席会议。其中,多位阿拉伯国家政要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吸引阿拉伯国家对接本国发展战略,共享发展成果,他们期待与中国共同规划未来合作蓝图。(中国新闻网)

中国银联与孟加拉国银行开展发卡及移动支付合作

中国银联下属子公司银联国际19日宣布,与孟加拉国互信银行开展发卡及移动支付合作,为该国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支付服务。合作内容包括共同发行10万张银联卡,供孟加拉国居民在本地及全球银联网络使用,在当地交通、零售、餐饮、公共缴费等领域的10万家商户中推广受理银联二维码,以及推出按银联标准开发的互信银行电子钱包。(新华社)

调查显示:亚太地区45%企业计划扩大对华投资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据普华永道的分析结果显示,中国和越南将成为亚太国家企业最近12个月投资的主要方向。根据调查,亚太地区46%的企业计划扩大在越南的跨国投资,45%的企业计划扩大对华投资,其次的投资对象是美国和澳大利亚,44%的受访企业家选择计划投资上述两国。(参考消息网)

马尔代夫前总统称将退出与中国的自贸协议

据路透社19日报道,马尔代夫新总统萨利赫日前刚刚宣誓就职,前总统、新任总统顾问纳希德经向媒体表态称将退出与中国签订的自贸协议。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月20日回应称,中马的自由贸易协定是经过双方平等友好协商,是互利共赢的,早日实施,将使双方都早日受益。我们相信马尔代夫政府会做出正确选择。(观察者网)

英国人民币累计清算量突破30万亿元

据英国唯一人民币清算行——建行伦敦分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行人民币累计清算量达到30.04万亿元人民币,继续保持亚洲地区以外规模最大清算行地位。今年前8个月,中英两国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实际收付总金额250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50%。根据伦敦金融城公布的最新数据,英国是中国香港之外使用人民币支付最多的经济体,伦敦则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外汇交易中心。(经济日报)

中国电信联合体成菲律宾第三家电信运营商

菲律宾国家电信委员会(NTC)近日宣布,中国电信及其本地合作伙伴组成的联合体正式中标成为菲律宾第三家电信运营商。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电信进入菲律宾市场将推动当地电信行业快速发展,同时促进中菲两国通信产业合作与技术交流,走向互利共赢。此次,中国电信联合体的成功中标,显示出菲律宾招标委员会对中国电信丰富的网络及业务运营经验、雄厚的技术实力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肯定。(经济参考报)

中国工商银行马尼拉分行正式开业

菲律宾当地时间11月21日,中国工商银行马尼拉分行正式开业。至此,工商银行已在东盟的九个国家设立机构,其在东南亚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的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马尼拉分行所在地的马尼拉塔吉格市市长卡耶塔诺在致辞中表示,工商银行在当地设立分行,将为塔吉格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福祉持续带来裨益。(中国一带一路网)

银联持卡人将可在孟加拉国直接消费

《金融快报》11月21日报道,日前,银联与花旗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全球70万银联持卡人将可通过花旗银行网络在孟加拉国进行刷卡机终端、二维码和电商支付。花旗银行是孟最大的刷卡机终端服务商。(商务部网站)

中国成德国机械制造业最大出口市场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9个月德国机械制造业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2%,出口总额增长至1319亿欧元,其中机械制造业产品对中国的出口额为142.3亿欧元,同比增长11.4%,占德国同类商品出口总额的10.8%。中国已成为德国机械制造业最大出口市场。(经济日报)

克罗地亚塞尼风力发电项目开工

▲这是11月20日拍摄的克罗地亚塞尼风电场。(来源:新华网)

20日,由中国企业投资的克罗地亚塞尼风力发电项目开工。塞尼风电项目总装机156兆瓦,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3400小时,年发电量5.3亿度。项目总投资达1.79亿欧元,计划两年安装完成。据了解,中国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1月与克罗地亚能源项目股份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后者76%的股权,并获得塞尼风电项目建设权和25年运营权。(新华网)

习近平将访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和葡萄牙并出席G20峰会

应西班牙王国国王费利佩六世、阿根廷共和国总统马克里、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德索萨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7日至12月5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应阿根廷共和国总统马克里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新华网)

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将聚焦“一带一路”

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11月26日至27日在德国汉堡举行。“一带一路”倡议将是本届峰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本届汉堡峰会将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政经学界人士就中欧在当前全球经济中的作用、中欧贸易关系等议题进行对话和交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出席会议。(中国新闻网)

近日,某奢侈品牌发布的广告“起筷吃饭”引发巨大争议。其实,一双筷子看似毫不起眼,但是对于所有的中国人来说,离了它一天都不行。几千年来,中国人一直使用筷子,并不仅仅因为它只是一个吃饭的简单工具,而是因为它身上所传载的文化习俗,用筷子很“讲究”,例如:吃饭时,不能直插筷子到饭里;女儿出嫁时,父亲要将红头绳拴住的筷子递给女儿,寓意“成双作对,快快活活过日子”......等等。

你的家乡还有哪些关于筷子的习俗?说出来,我们一起学习下~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