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1月29日:中国巴拿马举行第四轮自贸谈判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西班牙联合声明: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

▲当地时间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会谈。(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会谈。习近平强调,中西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历史、地理等多重优势,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西班牙亚洲战略、地中海走廊建设等对接,促进经贸往来,拓展港口、航运、航空、新能源汽车、金融等领域合作,优化科技、创新合作。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合作的重要方案,愿充分发挥这一互联互通平台的潜力,加强在第三方市场的交流与合作。(新华网、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习近平在阿根廷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号角报》发表题为《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的署名文章。文章提到,要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合作重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给中拉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促进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习近平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新华网)

银保监会: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银保监会28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从修改内容共18项,其中包括增加外国银行向中国境内分行拨付的营运资金合并计算;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经营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等业务适用报告制;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同时设有外商独资银行(或中外合资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的,该外国银行分行只能从事批发业务等相关要求。据了解,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持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各项开放措施落地实施,已经受理和批准多项市场准入申请。(新华网)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和签约

▲11月2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来源:新华网)

11月2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和签约。第一批开工项目100个,总投资298亿元人民币;集中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342亿元。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民生、平台和产业等领域。海南称之为“补短板项目”和“重点项目”,希望借此推动产业升级和自贸区建设。同时,海南支持民企、外企发展的相关政策陆续推出,特别是在近期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及推动新一轮扩大开放背景下,海南步伐更有所加快。(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

中越边境靖西至龙邦高速公路预计年底通车

目前,广西中越边境靖西至龙邦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年底通车。公路起于广西靖西市新靖镇旧州村,终于龙邦口岸海关大楼处,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6横7纵8支线”中“7纵”线银川至百色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总里程28.3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这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完善广西出境高速公路网,为我国西南地区通往东南亚各国打开一条新的陆路通道。(新华网)

邯郸至莫斯科中欧班列首发

28日,河北邯郸地区首趟中欧班列顺利首发。列车途径满洲里过境站,俄罗斯境内途径新西伯利亚站、叶卡捷琳堡站,终到站为俄罗斯联邦莫斯科沃尔西诺站。全程9500公里,运行时间15天左右。本次班列全部采用集装箱运输,比传统海运缩减70%的运行时间。据介绍,此次中欧班列的开行,促进了集装箱国际联运功能布局的全面升级,体现了邯郸货运中心打造冀南重要物流枢纽的推动作用,对邯郸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新渠道。(河北新闻网)

“一带一路”建设图片展在缅甸举行

“'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民心相通图片展”和“中国旅游图片展”28日在缅甸仰光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据介绍,这次“'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民心相通图片展”共展出64幅精美图片,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弘扬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此次图片展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主办,自本月28日至12月16日向缅甸民众免费开放。(新华网)

中国巴拿马自贸协定第四轮谈判举行

近日,中国巴拿马自贸协定第四轮谈判在巴拿马举行。双方在此前谈判基础上,围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经济贸易合作以及法律议题等展开深入磋商,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商定在中国举行中巴自贸协定下一轮谈判。(央视客户端)

“一带一路”中蒙友谊歌舞晚会在蒙古国举行

▲“东方之风·丝路新韵”——“一带一路”中蒙友谊歌舞晚会在乌兰巴托中央文化宫举行。(来源:人民网)

27日晚,由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主题为“东方之风·丝路新韵”——“一带一路”中蒙友谊歌舞晚会在乌兰巴托中央文化宫举行。蒙古国政府文艺局副局长巴特呼雅格在致辞中表示,中蒙两国是永远的好邻居、好朋友。今年以来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十分活跃,为两国其他领域和合作起到了很好地示范作用。(人民网)

中国向坦桑尼亚移交援建图书馆

由中国政府援建的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图书馆27日在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正式移交。据了解,该援建项目建筑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由图书馆、孔子学院和中坦文化交流园3个部分组成。其中,图书馆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预计藏书80万册,可供2100人同时阅读。(新华网)

中国驻英大使:抓住和用好“一带一路”机遇需要把握好四点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近日在伦敦表示,过去5年来,“一带一路”合作已成为中英合作的一大亮点。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阶段,为国际不动产投资领域合作带来新机遇。他说,抓住和用好“一带一路”机遇,需要把握好四点:一是顺应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二是挖掘强强联合的互补优势,三是树立百年大计的品牌意识,四是放眼全球的创新视野。(新华网)

专家:提升语言服务能力,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付卓茗,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铭玉近日在《光明日报》刊文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离不开坚实过硬的语言服务能力。我国语言服务业当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语言服务意识薄弱,语言服务体系不健全,语言人才培养和储备不足且比例失衡,语言产品和技术薄弱等短板问题。应从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人才培养与技术开发、专业培养与应急投入相结合等方面入手,提升国家和社会的语言服务意识和能力。(光明日报)

巴拿马国际问题研究专家:“一带一路”提供难得发展机遇

巴拿马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埃迪·塔皮尔罗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拉美带来了机遇,为人类社会的和谐进步做出了贡献。“一带一路”本质上是在倡导和平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为全世界的参与者提供了一个平等对话的机会,提供了一个多领域、多层次交流的平台,让彼此共同商讨如何解决问题、共谋发展。如今,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为了加剧彼此竞争,而是要促进协同合作。正所谓“你好,我好,大家好”,中国愿意看到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人民日报)

▲11月29日是“山鹰之国”阿尔巴尼亚的解放日,图为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最重要的广场——斯坎德培广场。15世纪时斯坎德培领导阿尔巴尼亚人反抗奥斯曼帝国统治长达20多年,他使用黑色双头鹰作为自己的标志,这个标志后来演变为今日的阿尔巴尼亚国旗。(来源:Flickr)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