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带一路”大事记:共建“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重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刘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共建“一带一路”也走过了五年时光。在今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为共建“一带一路”下一步工作定下了总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大写意”走向“工笔画”,作为承前启后的一年,2018发生了哪些重要变化?

主席4次出访,足迹遍布13个国家

作为“一带一路”的总设计师,习近平主席今年4次踏出国门,出访行程超过了11万公里,足迹遍布亚非欧拉美13个国家,参加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G20峰会等多场国际会议,参加了近200场外交活动,几乎场场都将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主题之一。

2018年首访,习近平主席选择了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这五个亚非国家,这也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亚非大陆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区域。

其中,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的阿联酋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国家之一,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中国国家元首29年来首次来到阿联酋,两国正式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进一步推动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大陆的最西端,地理位置独特,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延伸。在访问塞内加尔期间,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塞内加尔成为西非首个签署这一文件的国家。

葡萄牙是习近平主席4次出访活动的最后一站。在这里,葡萄牙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第一个签署该协议的西欧国家。葡萄牙地处欧洲最西端,是大航海时代的开启者,这样一个国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充分说明这个倡议并非零和博弈,能让各方互利共赢。

▲习近平主席在海外发表的11篇署名文章列表

在每次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均在到访国重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在这11篇总计2万多字的署名文章中,“一带一路”成为高频词,一共出现30次,为各区域、各国“一带一路”合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掷地有声的表明,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我们的改革不会停止、开放不会止步:“我们将同各国一道,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4大主场外交活动,1条主线贯穿始终

今年,中国连续举办4场规模宏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在今年的四大主场外交中贯穿始终,与会各方发出“同呼吸、共命运”时代强音。

在4月举行的博鳌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6月,在青岛举办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可谓是历届上合峰会中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成果最多的,也是上合扩员后首次召开的峰会。习近平主席在讲话里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倡议在青岛宣言中得到了确认,成为上合组织8国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

“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金秋九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并就“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新主张: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11月,中国如期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上线”。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600多家企业参展,创造多项国际博览会纪录。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60多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铺垫稳定之基。共建“一带一路”的能量在中阿、中拉、中欧、中国-中东欧之间不断蓄积。

今年,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超过60个,遍布亚洲、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已累计同122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份政府间合作文件。

4月,奥地利出动了“史无前例"的豪华团队访华,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盟发达成员国。紧接着,希腊、马耳他、葡萄牙等欧洲国家也陆续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欧洲时报》称,欧洲多国从最初的“旁观者”已变为“参与者”。这些欧洲国家在拉美、中东欧、非洲、阿拉伯国家市场上,不仅有着大量的资本投入,还有深度的贸易往来,同中方共同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仅开辟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新途径、创造了新模式,还使得双方在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并将各自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

2018年也是“一带一路”朋友圈中“新面孔”最多的一年。今年1月,中拉双方共同发表《“一带一路”特别声明》,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延伸至拉美。智利、乌拉圭、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十多个拉美国家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半数拉美国家“入群”;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中国签署的《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是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首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参与方。

道虽辽远,无不到者。非洲是“一带一路”历史和自然延伸,中非传统友谊深厚,过去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现在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中国与非洲之间搭建起新的合作桥梁。特别是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28个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入群的非洲伙伴已达37个,掀起了又一波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中国的发展将给非洲带来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增添动力。

今年,进入朋友圈的“新面孔”还有太平洋岛国的小伙伴。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斐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库克群岛、世界上最小国家之一纽埃等9个太平洋岛国与中国签订了相关的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同岛国、各个岛国之间以及岛国同世界其他国家加强经贸联系和互联互通、更好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提供新的路径。

此外,今年10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与中国达成“一带一路”协议,成为该国第一个正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州政府,而“一带一路”朋友圈中除了国际组织、来自各大洲的国家,还出现了州级政府,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开放、包容的特征,我们不搞小圈子,更不设高门槛。

周边共建“一带一路"6大新动向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而共建“一带一路”,则让周边外交有了抓手。

向北看,俄罗斯和蒙古国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参与方,蒙古国政府去年年底出台的支持“一带一路"3项措施在今年已全部启动,为“一带一路”提供便利通道;蒙古国“一带一路”中资大型企业俱乐部也在今年揭牌。今年,中俄经贸合作实现强劲增长,全年将突破1000亿美元;5月,中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共同签署了《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推动中俄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上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此外,中俄等国合作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三条生产线提前近一年正式投产,中俄原油管道二线于年初全线贯通,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按计划推进,中俄大项目合作如火如荼。

向西南看,中缅经济走廊已迈出坚实一步,中缅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并搭建了中缅经济走廊联合委员会,就12个重点合作领域成立专项工作组。“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同缅甸发展基建项目的需求紧密结合,把缅甸最贫穷的地区和最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有望重新整合缅甸的经济发展格局,推动缅甸经济发展。

向西看,伊姆兰·汗领导的巴基斯坦新政府上台,在外界的种种猜疑之下,新政府确认将中巴经济走廊作为“国家优先事项”,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中巴跨境大巴客运服务也在今年11月正式启用,备受边境民众的欢迎。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四大合作领域中已有10个项目完工,12个项目在建,给巴基斯坦创造了7万个就业机会,带动巴每年经济增长1至2个百分点。

向南看,由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的“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提出一年九个月后,正式更名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New International Land-Sea Trade Corridor,简称陆海新通道)。新名称意味互联互通建设的地域范围与方向更广泛,项目也更紧密与“一带一路”倡议衔接,有望进一步推动中新(重庆)项目的扩大与辐射。

向东看,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完成了日本首相时隔7年来的首次访华。日方表达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愿同中方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为新形势下中日经贸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了新的路径。

向海上看,海上邻国柬埔寨、印尼分别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印尼“全球海洋支点”计划和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形成对接。中国的周边邻国中,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已有16个,“一带一路”建设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增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利益共融。

4次自主下调关税,达成17个自贸协定

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开展区域经济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环节。今年,中国签署了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结束了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谈判,启动了中国-巴拿马、中国-巴勒斯坦自贸协定谈判和中国-秘鲁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中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涵盖了38%的对外贸易额。目前正与28个国家商谈13个新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举行了第二次领导人会议,80%内容已经完成了谈判,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中国-挪威、中国-以色列等自贸协定谈判也在进一步推进。

与此同时,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也在不断加强,一直高于中国对外贸易的整体增长速度。今年前11个月,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8.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有望达到历史新高。

这一方面有赖于中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商务部落实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4次自主下调关税,降低了包括医药品、日用消费品、汽车和工业品的关税,关税总水平已由9.8%降至7.5%。与中东欧国家达成服务贸易合作倡议,与多个国家签署服务贸易合作文件,多双边服务贸易促进平台更加完善。

另一方面,也有赖于中国不断放宽外资准入条件,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推动出台23项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政策举措,放宽外资准入领域,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比去年提升32位。今年前11个月,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59.3亿美元,同比增长18.4%;我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9.6亿美元,同比增长4.8%。

国家层面的开放政策仍在持续加码。今年8月,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展到22个,南昌、武汉等中西部地区城市占据9个席位,沈阳、长春、哈尔滨等东北地区城市占据3个席位,向内陆延伸态势明显。至此,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数量增加至35个。除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外,今年8月1日起,海关进出口货物将实行整合申报,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对于重速度、效率、体验的跨境电商业来说,此举措意味着诸多红利。

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是中国企业“抱团出海”的新型平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务院批复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区10周年,我国企业已在24个沿线国家在建合作区82家,累计投资约29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税收超过20亿美元。

亚投行3次扩容,新增9位成员

今年,亚投行迎来三次扩容,新纳入9名成员,其中7个都是域外成员,累计成员总数达到93个,成员分布全世界各大洲。今年新批准了10个国家的11个项目,项目贷款额33亿多美元,如果按5倍撬动资本金来计算,就撬动了165亿美元的投资,覆盖了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

11个项目中有4个“花落”印度,印度获批的亚投行贷款项目累计达到9个,贷款额总计超过20亿美元,是目前获得亚投行投资最多的国家,能帮助印度解决电力、交通、饮水等方面的发展困境。此外,今年6月,亚投行批准发放6亿美元贷款用于土耳其图兹湖天然气地下储库扩建项目,这是土耳其首次拿到亚投行的贷款,该项目有助于土耳其保障能源安全,降低碳排放强度,符合亚投行的绿色理念。

外界对亚投行的发展也给予了充分支持。今年7月,亚投行接受了来自中国香港1000万美元专项基金,将用于亚投行的低收入成员中可融资的基础设施项目。12月20日,第73届联大全会协商一致,邀请亚投行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联大的届会和活动,有利于亚投行同联合国进行更密切的交流沟通,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数十个重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第五年,又有一大批项目陆续签约或开工,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完成建设,用实力回应了国际社会上的一些疑虑和误解。而新开工的项目中,民生、文化领域项目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交通方面,阿联酋阿布扎比码头、马来西亚关丹深水港码头正式开港,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开工,瓜达尔港具备完全作业能力,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主体完工;亚吉铁路开通运营,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竣工,巴拿马运河四桥开建,沙特麦麦高铁运行,蒙古国首座互通立交桥主桥通车……交通基础设施“多点开花”,为多个国家互联互通提供了客观基础,也为人民生活赢得了巨大改善。

电信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成功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今年底正式开通运行,19颗组网卫星将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今年4月建立,已有老挝、缅甸等10个“一带一路”国家正式申请成为应急机制用户。历经三年半施工的中尼跨境互联网光缆今年正式开通,尼泊尔通过中国的线路接入互联网,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搭起了“数字丝路”。

能源合作方面,今年年初,越南永新一期项目1号机组投入商运,这是中国企业在越南首个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投资的电力项目,每年可提供约80亿千瓦时发电量,满足当地125万居民的用电需求。巴基斯坦最大的水电站项目尼鲁姆-杰卢姆首台机组4月实现并网发电,被赞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中俄合作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三条生产线全部竣工,比计划提前了一年,“冰上丝路”穿越北极,彰显了中国高端制造的能力。

城市发展方面,斯里兰卡库鲁内格勒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今年8月竣工,这是斯里兰卡首个供水和污水处理合建项目;斯里兰卡最大规模的水利枢纽工程莫勒格哈坎达水库竣工移交,从南到北贯穿斯里兰卡,旱涝不再令人发愁。越南吉灵-河东线轻轨年底将正式投入运营,“摩托车王国”的交通压力可明显减轻;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轨道项目试运行,两地交通从2.5小时缩短到了45分钟。

新增1个全域自贸试验区,12个自贸区形成新雁阵

今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走过五年征程,继2013年率先出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后,服务贸易首张“负面清单”再度在上海问世。今年10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发布,这份清单将进一步消除服务贸易壁垒,形成更加开放和自由的服务贸易市场,推动我国接轨高水平协定、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提升在全球经济贸易体系中的话语权。

今年,第二批3家自贸试验区迎来三年窗口期,国务院5月统一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各个自贸试验区的定位更加清晰,成为未来两到三年进一步深化这3家自贸试验区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也标志着它们的改革开放进入2.0阶段。

今年,第三批7家自贸试验区度过周年考,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4.44万家名列榜首,“一带一路”物流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为区内企业提供“门到门”服务;同样是中部枢纽的湖北自贸试验区瞄准新能源、高科技,开启与“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对接、升级合作新通道。四川、陕西、重庆共同承担起了“向西开放"的重要任务,多式联运互联互通的同时,“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也在这里展开。今年,国际海事博览会在浙江自贸区举行,朝着不产一滴油的“国际油港”狂奔而去;7月,“中俄粮食走廊”项目正式落户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每年在俄罗斯合作生产2000万吨粮食,是近年来中俄双边农业合作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今年,海南自贸试验区获批,成为中国第12个自贸试验区,也是我国迄今面积最大、第一个全域性的自贸试验区,作为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一直被称为中国对外开放高地,自贸试验区获批设立,对海南的意义不言而喻。

今年,两张“负面清单”再瘦身。6月,中国发布“2018年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版的“负面清单”,从2013年的190条减少到45条,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医药制造、道路运输、保险、会计审计等领域都开始向外资开放。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中国继续放宽市场准入,显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

今年,《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出炉,这份“改革创新53条”在现有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基础上,提出有关开放举措,其中39项适用于全部所有自贸试验区,14项适用某个自贸试验区。内容包括支持自贸区内个人按照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支持在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境外机构和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等,获赞打破准入后的“玻璃门”。

中欧班列:提前2年实现目标

提到“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欧班列占据着重要一笔。今年3月份,中欧班列年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列——2016年破千用了256天,2017年破千用了133天,2018年破千仅用88天。

2018年,中欧班列共开行6363列,同比增长73%。其中返程班列2690列,同比增长111%。累计开行超过12000列,提前两年实现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年开行5000列”目标。

今年,中欧班列的朋友圈继续扩展,国内开行城市增加了13个,目的地新增2个欧洲国家的8个城市,目前中国境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达到59个,可到达欧洲15个国家的49个城市,回程班列数量与去程班列的占比已达到72%,基本实现“去4回3”,重箱率、计划兑现率等质量指标也均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59个国内开行城市中,成都、重庆、西安、郑州、武汉2018年分别开行1587列、1442列、1235列、752列、423列,名列前五。这五城开行班列数量占总开行数量的8成以上,大幅“领跑”。

31省区市“百花齐放"

目光转回国内,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优化调整对接策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形成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局面。

山西、北京出台了2018年-2020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北京将着力优化提升对外交往平台、科技支撑平台、人文交流平台和服务支持平台的功能作用,山西计划利用区位优势,加快对外开放,将全省打造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江苏、江西、陕西、广西、天津等省市印发了2018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河北发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实施方案》,根据自身优势和发展方向对全年工作作出规划,设立了推进工作的近期目标。

其中,江西将加快全省铁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构建通江达海、联通内外的对外开放通道;广西提出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海洋经济合作和边境贸易将重点推进;四川成都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38条政策举措构建联通全球通江达海的战略大通道。今年12月,江苏重点推进的国家目前唯一明确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体封顶,首家入园企业开工。

此外,辽宁发布“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是国内首个在省级层面全域建设"一带一路”的路径拓展和实践创新,提出推动辽宁与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蒙古共建“东北亚经济走廊”,携手打造东北亚命运共同体。

浙江发布《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支持杭州申办“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峰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门户枢纽。上海发布2018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指南,这是该指南的第二年连续发布,为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开展持续性的联合研究及重大科研项目提供支持。

去年年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紧接着,今年河南、浙江、陕西等省市陆续发布了各自的2018-2020年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推动中国标准海外应用,引领沿线国家标准化共同发展。

各省市自治区加码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方面也是动作不断。

今年,新疆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出第1000列中欧班列,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也在8月正式开工,年底将完成改扩建五条线,预计2020年通过新疆出境的中欧班列将达到3500列。

围绕海丝核心区建设,福建12月开行的“丝路海运”是国内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目前,16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被纳入为首批“丝路海运”航线,未来还将与“中欧班列”无缝衔接、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新通道。

结语

2019年,经济全球化仍然面临挑战,世界期待“一带一路”之光穿破笼罩全球的迷雾。事实会表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没有出路,唯有开放合作,方能共享机遇。

与“一带一路”一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