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3月25日:西门子发起成立德国“一带一路”联盟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与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首个以“官宣”形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G7成员国。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显示,中意双方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的巨大潜力,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泛欧交通运输网(TEN-T)等的对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运领域的合作。(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习近平同摩纳哥亲王会谈:欢迎摩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同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当前,中摩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务实合作与时俱进,尤其是在环保、电信、移动支付等新领域走在中欧合作前列。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坚持开放合作,深化互利共赢。中方欢迎摩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阿尔贝二世亲王表示,摩中关系发展良好。摩纳哥愿拓展同中国在科技、创新、生态环保、野生动物保护、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新华网)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推动已商定的共建“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项目尽早落地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2019年3月2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指出,双方要不断探索合作新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已商定的共建“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项目尽早落地,取得实效。马克龙表示,我去年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和愉快。一年多来,法中双方不断落实我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重要共识,有力推进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法方关注并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新华网)

韩正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24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韩正强调,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开幕式。(人民日报)

西门子与发改委签署谅解备忘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4日,西门子股份公司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在北京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促进中德两国产业界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对话与合作,特别是在能源、交通、制造业与数字化等领域,共同支持“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项目合作和建设项目投融资合作。在备忘录框架下,西门子公司将准备专项资金,为双方项目合作提供金融支持,发起成立德国“一带一路”联盟。此外,双方还将依托既有的数字化技术应用领域的合作,在相关产业、投资、金融等方面加强交流,共同推进数字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应用。(人民网)

第125届广交会将于2019年4月在广州举办

第125届广交会将于2019年4月15日-5月5日分三期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办。展览总规模约6万个展位,展览面积约118.5万平方米。出口展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据悉,广交会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渠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推动中国外贸发展、促进中外经贸交流合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被誉为“中国第一展”。自1957年创办以来,广交会一直保持着中国展会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国别范围最广、商品种类最全、成交效果最好的特点。(商务部网站)

2019年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召开

近日,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2019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捷克、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逾百所国内外院校近400人参加了论坛。“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在多样化视野下打造精品”、“一带一路在行动”、“海外实习项目--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新途径”和“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中外校长论坛”等分论坛和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开幕招待会等配套活动也于同期顺利举行。(人民网)

首届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罗马召开

▲首届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3月22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共同主办的首届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罗马召开。习近平主席、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共同接见参加论坛的部分企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出席论坛并致辞。中意共60多家重要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了论坛,双方就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项目、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进行了深入探讨。(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欧“微笑计划”卫星正式启动研制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3月21至22日,欧洲空间局召开理事会正式批准中欧联合研制的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简称“微笑计划”)工程开始实施。这标志着该任务顺利完成方案阶段工作,全面进入工程研制阶段。"微笑计划"卫星预期于2023年底发射,运行寿命3年。(人民日报海外版)

沙特教育部举办中文教学研讨会

沙特阿拉伯教育部23日在首都利雅得举办中文教学研讨会。沙特教育大臣哈马德·谢赫在会上表示,中国当前和未来都会在全球发挥重要影响力,将中文教学引入沙特教育体系,符合沙特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力和重要性。谢赫说,沙特需与中方规划合作方向,建立教育联合团队机制并制定综合计划,以在沙特中小学和高等院校中全方位、有效地普及中文教学。(新华网)

何立峰: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契机,进一步学习借鉴港澳在体制机制和国际投资商贸活动中积累的经验,强化三地政府、商会、企业间的精准对接,加强政策交流,沟通项目信息,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等,紧密合作共同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人民日报)

郑永年:意加入“一带一路”具指标性意义,预计更多G7国家加入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具有指标性意义的事件。随着意大利的加入并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利好,相信越来越多的欧盟国家、G7国家会选择加入“一带一路”建设。郑永年指出,实际上,除了部分国家带有意识形态偏见外,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欧盟核心国家都肯定“一带一路”的经济作用,只是担忧经济合作可能影响当地安全问题。对此,中国应该持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允许其他国家持有不同意见。毕竟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确实没有地缘政治的考量,而是聚焦经济合作与发展。(中国新闻网)

弗雷德里克·巴尔丹:“一带一路”是最直接、最有效了解中国的方式

比利时赛百思中欧商务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巴尔丹表示,欧洲应该更加积极拥抱“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共建项目,欧洲国家可以借助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和能力,加快提升基础设施。我希望在“一带一路”这座文化之桥、友谊之桥上,欧洲抱着更开放的姿态学习和理解中国文化。对欧洲商务人士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最直接、最有效了解中国的方式。(人民日报)

必和必拓:“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重要财富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近日表示,像“一带一路”这样一个错综复杂、规模巨大且有一定风险的项目难免要遭受挫折和非议。他建议:首先,东道国应有权评估项目风险和收益,保证其符合本国人民的当前和长远利益;其次,应利用一些有长远收益的、可持续的项目来抵消债务风险;第三,必须支持地方经济的包容性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第四,各参与方应遵守三个核心原则:平等协商、共同参与、利益共享。(中国经济网)

▲摩纳哥海洋博物馆是欧洲最著名的水族馆之一,1910年在阿尔伯特一世亲王的倡导下修建而成。海洋博物馆矗立在濒海的断崖上,透过正厅的巨型玻璃可以看见浩瀚的地中海。在海洋生物展厅里,陈列着各种鱼类和海洋生物的骨架,从巨鲸科目到最小的海洋生物无所不有。馆内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以及独一无二的鲨鱼礁湖。(来源:iStock.co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