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欧洲物流设施项目Logicor运行良好 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11月,中投公司牵头中国多家投融资机构收购的欧洲大型物流设施资产组合项目(Logicor项目)是“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交易金额高达122.5亿欧元,项目资产组合包含600多个物流设施,分布于17个欧洲国家,已建成物业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米,同时还包括具备完善运营体系的资产管理平台,是欧洲规模最大的物流设施资产组合。在该项目上,中投公司牵头完成尽职调查、竞标、融资和交割等全过程的同时,搭好交易架构,提供共投机会,协调组织国内多家银行组成中国银团,为Logicor项目提供并购贷款,积极有效地推动了资金融通。

Logicor投后管理开展一年多来,受益于欧洲经济发展特别是物流市场良好的供需状况,项目运营情况良好,在2018年实现了约94%的出租率,租金水平也较去年同期稳步增长,经营指标和收益水平与中投公司在投资时的预期相吻合;同时,项目大量资产位于“一带一路”交通要道附近,有效契合了欧洲制造业和服务业复苏增长所引致的物流产业扩张需求,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

“Logicor杜伊斯堡仓储物流设施对于德迅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它是德迅公司在德国运营的面积最大的物业之一。而杜伊斯堡拥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区位,良好的地理条件使得它能用水路、铁路和陆路三种方式将各类产品送到客户手中”,德迅公司(Kuehne & Nagel)德国西部区域高级副总裁Volker Sauerborn近日表示。

德迅公司于1890年在德国不莱梅成立,主要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是全球最大的货运代理公司之一。德迅公司长期租用Logicor项目位于“鲁尔工业区”核心城市杜伊斯堡的物流设施,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第三方物流运输代理服务。这不仅推动了“鲁尔工业区”第三方物流行业的发展,也为杜伊斯堡市提供了大约300个就业岗位。

 

Logicor杜伊斯堡资产鸟瞰图(图片来源:中投公司)

在德国重要的工商业、金融服务业和交通中心城市法兰克福,Logicor还服务着一家来自于中国的企业4PX(递四方)。递四方公司总部位于广东深圳,是一家致力于为跨境电商提供全球物流和全球仓储领先服务的专业物流方案提供商,目前服务的活跃跨境电商逾10万家。递四方于2018年8月入驻了Logicor在法兰克福郊区的一幢面积约2.7万平方米的仓储设施,并将该设施作为其在德国业务扩张的重要支点。

对于与Logicor的合作,递四方公司代表Mrs Yvonne Chen称,“这个设施对于递四方有战略意义,它是递四方在德国租用的规模最大的仓储物流设施,借助它能够将日用商品运送到德国其他区域”。

借助在欧洲17个国家上千万平方米的物流设施网络,Logicor在不同地区与当地物流行业、工业品制造行业、零售行业,乃至食品生产行业的多个领先企业展开了长期且广泛的合作,一方面促进了欧洲当地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推动相关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也为当地提供了较多就业岗位,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

Logicor有相当一部资产位于中东欧地区。中东欧地区是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和通道,波兰在中东欧地区拥有战略性的位置,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之一,近年来波兰的经济增长速度位居欧洲各国前列。目前,多条中欧班列途径波兰或以波兰为目的地。Logicor在该国持有并运营管理着近100万平方米仓储物流设施,服务于来自物流服务、消费、食品饮料和汽车等多个行业的超过50家客户。

“波兰罗兹市对我们公司而言是一个具有战略地位的市场,在这里我们为许多重要的客户提供服务。我们愿意选址Logicor罗兹设施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这里离我们的客户很近。经过综合分析市场上所有的选择,我们最终认为Logicor的条件最适合我们,”伟创力(Flex International Limited)波兰分公司的总经理Krzysztof Żukowski表示。


伟创力所入驻物业(图片来源:中投公司)

罗兹是波兰重要的工业城市,而且在地理位置上是波兰的中心,两条高速公路在此交汇,因此该地也是波兰最重要的物流中心。罗兹同时也是中欧班列的重要目的地,由成都发车的中欧班列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最终抵达罗兹,主要运送IT产品和其他进出口货物。

伟创力成立于1969年,世界500强企业,是全球第二大电子合约制造服务商。伟创力在位于波兰首都华沙西南侧的罗兹市使用着Logicor约4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设施,并将其作为公司在波兰全国的物流中心,为公司和其他客户生产的产品提供存储及配送服务。每天约有1,000名员工在该设施中工作。

Żukowski补充道,“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里,对选取合作伙伴最重要是对方要懂得我们的需求,并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Logicor就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为我们的业务需求提供了许多灵活的定制化服务。”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