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4月30日: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公布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上半年公布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29日表示,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削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外资准入的领域,今年上半年将公布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我国将继续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正在制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确定优先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推动一些大项目尽早落地。同时,将继续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商务部还将继续推进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加强产业集群培育,形成引资新优势。(经济日报)

国家发改委同希腊、瑞士、新加坡有关部门签署多项文件

▲4月29日,中瑞签署《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

近日,国家发改委同希腊、瑞士、新加坡分别签署了《关于重点领域2020-2022年合作框架计划》、《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新加坡共和国贸易及工业部关于加强中新第三方市场合作实施框架的谅解备忘录》。中希两国重点合作领域从交通、能源、信息通信领域进一步拓展至制造业和研发、金融领域,并提出了双方拟重点探讨的一批合作项目。中瑞、中新将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国家发改委网站)

外交部:改革开放不是做给外国人看的

29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方在高峰论坛上宣布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似乎是为回应美方提出的诉求。”对此,发言人耿爽回应称,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方宣布了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当时有人说这是为了应对来自美方的压力。去年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方又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又有人说,中方这是为了回应外界的关切。照此逻辑,难道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是做给外国人看的吗?40年前,中国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抉择,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深刻把握作出的自主决定,不是因为外界的压力。中国将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伐,根据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外交部网站)

中柬签署《柬埔寨“四角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

4月28日,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与柬埔寨副首相兼财经部部长温本莫尼洛在北京签署《柬埔寨“四角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作为中国银行与柬埔寨政府合作的总体框架协议,旨在将柬埔寨“四角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根据备忘录,柬埔寨财经部将支持中国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项目,支持中国援助项目和优贷项目的结算落户中国银行;中国银行为柬方提供金融培训,分享“一带一路”及改革开放经验,协助柬财经部和柬企业组织和参与跨境经贸交流活动。(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匈确认并通过4个双边政府间联合研发项目

▲中匈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八届例会议定书》。(图片来源:科技部)

26日,中国-匈牙利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八届例会在北京举行。委员会中方主席、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与委员会匈方主席、匈牙利国家研发与创新署署长佐尔旦·比尔克耐尔共同主持召开了本届例会。双方总结了委员会第7届例会项目的执行情况,确认并通过了4个双边政府间联合研发项目及11个例会人员交流项目计划,涉及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物理学、农业与食品技术等领域。会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八届例会议定书》。(科技部)

工商银行与奥地利国库署签署熊猫债发行备忘录

4月28日,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工商银行陈四清与奥地利国库署署长马库斯·斯蒂克斯(Markus Stix)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奥地利政府与中国工商银行关于奥地利熊猫债发行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就奥地利政府发行熊猫债开展合作。奥方表示,发行熊猫债将进一步拓宽奥地利国债的投资者群体,吸引更多中国境内投资者分享奥地利经济发展成果。若熊猫债得以发行,奥地利将成为在中国发行熊猫债评级最高的主权国家和首批发行熊猫债的欧元区国家,对深化中奥经济金融合作具有积极意义。(中国一带一路网)

白俄罗斯支持中国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倡议

白俄罗斯交通运输部第一副部长利亚赫诺维奇,29日在明斯克参加第二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议会大会丝绸之路支持小组国际会议时表示,白俄罗斯希望参与落实有关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倡议,以期提高本国货物运输能力。他说,为缩短从亚洲到欧洲陆路运输时间,相关国家应采取同步行动,如采用统一的电子文档标准和信息交换法等。此外,他还表示,白俄罗斯正努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航空运输。明斯克国际机场在建的第二条跑道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提高机场货运能力。届时,位于机场附近的中白工业园将拥有公路、铁路和航空物流体系,园区辐射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新华社)

第二届“一带一路”非中艺术交流展在津巴布韦揭幕

第二届“一带一路”非中艺术交流展29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国家艺术馆拉开帷幕,展出来自10多个非洲国家和中国的艺术家创作的120多幅作品。本届展览以"走进津巴布韦·感知魅力非洲"为主题,由津巴布韦国家艺术馆、非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将持续至5月5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非中文化论坛、非中文化交流协会南部非洲分会揭幕仪式等活动。这是该展览首次在非洲举办。(新华网)

中国动车组进入捷克市场

捷通社28日报道,由捷克私营铁路公司里奥快铁从中国采购的三列电力动车组将于今年下半年运抵捷克。据里奥快铁CEO科赫列尔介绍,该公司与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签署协议,合同总金额超过50亿克朗(约合2.3亿美元)。上述动车组最高时速160公里,将在捷克、波兰、斯洛伐克、甚至西欧国家运营。这是中国动车组首次打入欧盟市场,捷克成为中国中车集团发展欧洲铁路运营的关键国家。(商务部网站)

中巴媒体智库对话会在巴西圣保罗举行

“中巴媒体智库对话会”29日在巴西圣保罗市召开,与会者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合作以及中巴合作现状和前景等展开了深入探讨。对话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承办。中巴学界、政界、商界及媒体界人士等近百人出席。(新华网)

钟山:共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30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阐明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丰富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理念,明确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方向,宣示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要把握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五个着力点:在开放合作上加大力度,在政策对接上加大力度,在创新驱动上加大力度,在互利共赢上加大力度,在可持续发展上加大力度。未来,要落实好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六个重点:办好第二届进博会、推动开放举措落地、建好境外经贸合作区、做优做精重大项目、完善经贸合作机制、推动国际经贸规则改革完善。(人民日报)

蒋余浩:“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了全球“实验主义治理”实践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蒋余浩在《21世纪经济报道》刊文指出,目前,全球治理格局面临剧烈变革,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性及不确定性问题日益突出,旧有的全球治理机制被证实无法适应全球经济社会结构变化和科技进步。正是为应对这一紧迫形势和历史机遇,中国近年提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与各国人民携手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需要制度抓手和政策工具。在多极世界求取合作,必须考虑如何在制度上解决国际层面的集体行动难题。其中一种解决思路是构建“实验主义治理”的公共政策机制,以推动多元行动者参与共同的事业。(21世纪经济报道)

西尔韦贝格:孔子学院是民心相通的桥梁

近日,巴西圣保罗市阿曼多·阿尔瓦雷斯·彭特亚多基金会大学(FAAP)商务孔子学院巴方院长洛德丝·西尔韦贝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中,孔子学院在民心相通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孔子学院是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的桥梁,对参与国都有好处。“在FAAP校园里,孔院因给校园带来不一样的文化而受欢迎。”除了学生们喜欢孔院活动外,校外人士也会参加,商务孔院在社区乃至圣保罗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她希望巴西的孔子学院越办越好,对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也惠及更多民众。(新华网)

▲帕福斯位于塞浦路斯西南部,爱神岩是这里最著名的景点,相传这里是掌管爱情与美丽的女神阿佛洛狄忒的诞生地,传说中女神诞生于海里的一个贝壳。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波提切利的作品《维纳斯的诞生》所描绘的正是这里。(来源:Pinterest)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