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7月29日:中国承建玻利维亚圣波公路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向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

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生态文明”的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深度对接。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携手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保护,为建设美丽清洁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识》发布

28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闭幕,论坛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生态文明”主题进行广泛交流探讨,并发布了《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共识》。《共识》指出,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深度对接,绿色“一带一路”已成为国际社会重要共识。库布其沙漠治理的经验、理念、技术有益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荒漠化防治,助力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共识》认为,建议自2020年起,每年在库布其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世界治沙生态创新创业大赛”,搭建通过技术、产业和金融驱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平台。(综合新华网、中国林业网)

首批央企创新ETF及国企一带一路ETF获批

近日,首批国企一带一路ETF及其联接基金、首批央企创新ETF及其联接基金获批。证监会公示的信息显示,4月19日,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分别申报了1只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及其联接基金,7月26日,4只基金获批。据悉,国企一带一路ETF的跟踪标的为国企一带一路指数,该指数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定制、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并发布,成份股包括央企上市公司53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47家,均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企业。(证券时报)

上半年湖南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过半在“一带一路”沿线

湖南省商务厅28日发布的该省2019年1月至6月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情况通报显示,新增的这批境外企业中,有31家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方合同投资额4.96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额的72.1%和91.8%;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的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共8.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7.8%。(中国新闻网)

上半年厦门港“丝路海运”航线开行593个航次

▲6月19日,满载着“海丝”航线进口货物的79636次班列从厦门海沧火车站驶出,标志着“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丝路海运”又一新节点建成投运。(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我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福建“丝路海运”持续壮大。目前,“丝路海运”联盟港航物流企业已超过100家,其中不乏马士基这样的国际航运巨头。今年上半年,全省50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中,从厦门港始发的43条命名航线运作成绩亮眼,共开行593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4.02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2.33%,增幅高于全港的总增速。(中国日报)

中智外长共同会见记者:中智合作的四个“坚定支持”

当地时间7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圣地亚哥与智利外长里韦拉共同会见记者时,介绍了中方进一步推动中智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其概括为四个“坚定支持”。一是坚定支持智利办好今年11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是坚定支持智利办好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三是坚定支持智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四是坚定支持智利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新华网)

中老铁路跨湄公河特大桥实现首桥合龙

▲27日,中国中铁八局工人在中老铁路老挝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上焊接,为28日的合龙做准备。(图片来源:新华网)

28日,随着最后一个合龙节段混凝土的浇筑,中老铁路老挝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成功合龙,实现全桥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7个月,标志着中老铁路2019年土建工程取得关键性胜利、中老铁路工程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据负责中老铁路两座跨湄公河特大桥施工的中国中铁八局介绍,另一座跨湄公河特大桥--班纳汉湄公河特大桥工程目前正顺利推进,也计划于年内完工。(新华网)

中国-埃及投资贸易座谈会在开罗举行

▲7月28日,中国-埃及投资贸易座谈会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中国南南合作促进会和埃及企业家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埃及投资贸易座谈会2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中埃两国政界人士和约40家企业界代表与会,共同探讨双方合作新机遇。埃及企业家协会主席阿里·伊萨表示,埃及企业家协会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视其为埃中伙伴关系的基础。埃及作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其独特的地理优势为苏伊士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埃及期待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新华网)

中国承建玻利维亚圣波公路正式启用

由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承建的玻利维亚圣波公路项目竣工交接仪式28日在玻北部贝尼省圣伊格纳西奥市举行,该公路也于当天正式启用。圣波公路是连接玻政治中心拉巴斯与该国贝尼省首府特立尼达市的唯一干道,该项目的建成将使玻北部地区居民前往拉巴斯的时间缩短至少3个小时。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在交接仪式上向中方项目施工人员表示感谢。他说,这条公路的建成将极大改善民众出行条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玻政府将继续升级公路网络系统。(新华网)

以色列专家:中东给“一带一路”增添新动力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7月25日发表以色列阿什凯隆学院中国外交政策专家莫迪凯·查齐扎的文章称,海湾地区各国发展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殊途同归于经济发展的康庄大道,战略协同为双方提供了新的机遇。文章认为,作为能源聚宝盆,中东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一带一路”倡议还会对安全、经济合作、文化交流领域的共商产生影响。目前,在其框架内,上述一切进程皆处于推进当中。如此看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政府有必要对中东地区给予高度关注。(参考消息)

菲前总统:“一带一路”倡议需要硬件和软件

26日上午,“一带一路”中菲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论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办。菲律宾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在论坛上,就“一带一路”倡议及该倡议对世界经济合作及对菲律宾发展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在她看来,用当今计算机时代的流行词其实可以很好地描述她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硬件和软件。那些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类地区协议管辖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就如同是“软件”。这些“软件”为世界贸易和投资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框架。“但我们还需要相应的'硬件',那就‘一带一路’倡议所给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基础设施。没有这些,国际贸易与投资便无法实现繁盛。”她说。(环球网)

澳媒:加勒比国家是“一带一路”全球适用性的晴雨表

据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7月23日报道,近年来,加勒比各国领导人表现出愿意接受“一带一路”倡议的资金来满足改善基础设施的迫切需要。加勒比开发银行估计,该地区还需要3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正试图通过低利率和稳定的现金流来证明其最适合满足这些需求。文章引用圭亚那总统戴维·格兰杰一语中的地谈到了许多加勒比地区小国面临的循环:“没有基础设施我们就无法发展,而我们自己没有发展资金。所以,无论资金是来自美国、中国还是英国,我们都必须拥有它,而且我们当然必须寻求最好的交易。”(参考消息)

▲侬律花园,又称东芭乐园,位于泰国旅游胜地芭堤雅市附近。园中树木葱笼,鸟语花香;人工湖水光潋滟,景色如画;空中廊道迂回,漫步其中可以在高处俯瞰整个园景。(图片来源:新华网)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