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范小林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哥斯达黎加总统查韦斯8月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哥政府正在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查韦斯说:“哥斯达黎加必须走向世界,出口我们的产品和工人的技能;我们也必须通过国际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让世界走入哥斯达黎加。”

他表示,CPTPP是寻求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战略联盟,占全球贸易的17%。加入这一跨太平洋联盟,不仅可以加强与亚洲经济体的贸易联系,让哥斯达黎加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还可以帮助中小型公司建立联系,有助于将女性人才纳入经济生活。

哥斯达黎加一直希望出口本国更多的咖啡、菠萝、医疗假肢、辣酱、果汁、肉类等产品,增加出口的另外一个主要目标在本国创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哥外贸部表示,近几个月来,哥一直在努力开拓新市场,一个月前,查韦斯命令外贸部启动加入太平洋联盟的谈判,现在又完成了加入CPTPP申请,目前还正与厄瓜多尔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查韦斯今年5月就任哥斯达黎加总统,此前30年间,他一直为世界银行工作,并曾担任世行驻印尼代表处首席代表。查韦斯表示,哥斯达黎加的主要目标是向世界的东方开放,“我们在那里的贸易很少,我们有愿加入一个跨太平洋的协议,以接近像中国这样的国家。”

哥斯达黎加此前与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此外还与欧盟、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签订了区域贸易协定。(范小林)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