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玻盐沼开发合作为乌尤尼民众增添幸福希望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凯 吴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这是8月19日在玻利维亚南部乌尤尼拍摄的中企承建的碳酸锂工厂与氯化钾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吴昊 摄

新华社玻利维亚乌尤尼8月31日电 通讯:中玻盐沼开发合作为乌尤尼民众增添幸福希望

新华社记者赵凯 吴昊

“乌尤尼,我的挚爱……我为来自盐沼之地而骄傲。”望着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上中资企业即将完工的碳酸锂厂房,39岁的乌尤尼男子拉米罗对记者深情歌颂自己的家乡,充满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

乌尤尼盐沼位于玻利维亚南部波托西省,坐落在安第斯山区,海拔近3700米。玻政府数据显示,乌尤尼盐沼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盐荒原。盐沼卤水富含锂、硼、钾、镁、钠等矿产资源,乌尤尼盐沼锂储量超过2100万吨,含盐约100亿吨,目前每年采盐约2.5万吨。

近年来,玻政府对开发包括乌尤尼在内的多处盐沼日益重视。2018年,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设集团)与玻利维亚锂矿总公司签署协议,在乌尤尼盐沼承建一处碳酸锂工厂,工厂主体预计将于今年11月完工。碳酸锂工厂紧靠由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氯化钾厂,玻政府期望中企承建的两家工厂相互配合,对乌尤尼盐沼资源进行综合开发。

拉米罗是一名司机,负责在盐沼工作人员的通勤,他的亲戚朋友也大多从事矿业或相关服务业工作。作为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原住民,拉米罗说,乌尤尼人深知盐沼蕴含丰富矿产资源,事关就业岗位和旅游收入,保护盐沼是当地人关注的首要问题。“只有保护好大地母亲,才能守住乌尤尼乃至全玻利维亚人世代相传的真正财富。”他说。

这是8月19日在玻利维亚南部乌尤尼拍摄的中企承建的碳酸锂工厂与氯化钾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吴昊 摄

从厄瓜多尔平原地带的热带雨林,到安第斯高原的玻利维亚盐沼,54岁的厄瓜多尔籍工程师弗朗西斯科跟着中设集团的几个项目奔波了6年多,中企在实施项目时对环保的重视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弗朗西斯科说,在乌尤尼,保护盐沼环境被放在首位,企业严格按玻方提出的保护方案,在厂房设计与施工中高标准、严要求,合理处置各种垃圾废物。

从拧好每颗螺丝钉的细致态度到“马上就办”的执行效率,中国建设者的精神让他赞叹。弗朗西斯科说,这是盐沼合作项目受到新冠疫情等不利影响仍能稳步推进的一个秘诀。

今年以来,中玻两国加强了资源综合开发的项目培训。5月,玻利维亚外交部举行玻中锂资源工业化合作研讨会。7月,中玻锂资源开发全产业链管理线上研修班开课。8月,中玻矿业合作线上技术交流会举行。玻利维亚油气和能源部门官员佩雷斯表示,期待玻方学员通过研修交流等方式,尽快熟悉世界先进锂资源开发管理经验,承担起玻锂资源工业化进程的历史重任。

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表示,盐湖资源开发项目是两国合作的典范。双方在锂、钾等盐湖资源的开采、加工领域仍有很大合作潜力,中方愿继续在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强同玻方合作,助力玻构建先进的盐湖资源工业化基础,造福玻经济社会发展。

8月19日,在玻利维亚南部乌尤尼,39岁的拉米罗在车内休息。新华社记者 吴昊 摄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