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吉赞经济城商业港举行开港仪式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港湾”)承建的沙特吉赞经济城商业港举行开港仪式,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


该港口位于距离沙特吉赞省首府吉赞市城区80公里的红海边,是吉赞经济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共设4个商业泊位,其中,1个长540米的集装箱泊位、1个长190米的干散货泊位、1个长170米的其他散货泊位和1个长350米的矿石散货泊位。集装箱泊位最大可停靠载重量16万吨的1.55万标准集装箱船,矿石散货泊位最大可停靠10万吨散货船。

2016年,中国港湾中标沙特吉赞商业港设计施工采购总承包项目,2019年顺利完成港口建设。2020年签署配套港机设备合同,并与和记黄埔组成联营体,获得该港口一期15年投资运营权。双方于2021年2月签署股东协议,同年10月成立吉赞商业港运营合资公司。

该项目是中国港湾强化二次经营的成功案例,实现了从港口规划、设计、建造,到港机设备设计、制造和安装调试,再到投资运营的全产业链开发,带动了港口建设领域的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在沙特落地实施。

商业港的开港运营,为吉赞经济城工业产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极大改善沙特西南部地区长期无现代化港口的被动局面,有效辐射吉赞省以及沙特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沙特石油经济转型以及实现“2030愿景”提供强大助力。

(原标题:沙特吉赞经济城商业港举行开港仪式)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