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数字丝路”深化海湾国家对华合作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0月7日发表题为《海湾国家对华合作走向数字化》的文章,作者是以色列阿什凯隆学院政治与治理系学者莫迪凯·沙齐扎。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的数字经济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数字经济之一,2021年以45.5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数字经济也已经成为中国与巴林、科威特、伊拉克、阿曼、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能源部门仍是很多海湾国家接受中国投资的重点,长期以来,该地区的经济体依赖能源出口来实现经济繁荣。

1月11日,游客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内参观。(新华社发)

但在过去10年里,随着数字技术的兴起,海湾国家也开始推动发展金融和知识型产业,以实现经济多样化。这意味着,对北京来说,中国与海湾国家之间的数字合作可能会在它参与的该地区战略优势竞争中改写游戏规则。

对中国和海湾国家来说,携手发展电信设施、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技术企业是一种互补的做法。海湾国家的年轻人也得以接触到日益增长的中国技术存在,从社交网络应用到数字支付平台。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技术组成部分,“数字丝绸之路”有可能在2030年之前使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550亿美元,并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创造60万个与技术有关的就业岗位。不过,相关项目在海湾国家的分布并不均衡。

在落实“数字丝绸之路”并持续推进该地区数字发展方面,中国科技巨头正在发挥作用。华为已经在与沙特合作开发数字基础设施,帮助迪拜机场实现技术升级,还获准在科威特提供云计算服务。

今年早些时候,阿联酋运营商与华为签署联合创新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中东地区共同开展MEC(多接入边缘计算)技术和应用的研究、验证及复制推广;双方已利用相关技术对阿联酋国王杯自行车大赛进行了赛事直播。

阿里巴巴已承诺与迪拜迈拉斯公司开展合作,并推动在该地区设立数据中心。在沙特,阿里巴巴已经拥有巨大的电子商务足迹。

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有关部门达成协议,将在当地设立区域研发总部。近年来,阿布扎比还与香港证券及期货部门开展合作,促进金融服务创新。

中国科技巨头还参与了海湾国家的5G网络建设,并取得引人注目的进展。首批推动5G网络建设的海湾国家包括阿联酋和科威特。据报道,到2019年,阿联酋的5G网络已经覆盖约80%的城市,华为已在科威特各地部署了大量5G站点。

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存在促使华盛顿向海湾国家施压,要求它们选边站。美国认为它们与中国的数字合作的某些方面会损害美国国家安全。而海湾国家希望避免陷入大国冲突。选边站队有可能使海湾国家失去与美国的安全伙伴关系,或失去与中国的技术伙伴关系。

(原标题:澳媒:“数字丝路”深化海湾国家对华合作)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