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完善全球卫生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斌杰 陈俊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日内瓦5月31日电(国际观察)为完善全球卫生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

新华社记者陈斌杰 陈俊侠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30日在瑞士日内瓦落下帷幕。本届大会审议了世卫组织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和面临的问题,在未来优先事项方面聚焦全民健康覆盖、突发卫生事件、改善健康和福祉等。

大会为期10天,中国代表团全面参与了70余项议题审议,介绍了中国在相关卫生领域的成就经验、推进卫生健康国际交流合作的生动实践,为凝聚各方共识、完善全球卫生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智慧。

这是5月21日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大楼。新华社记者连漪摄

人人健康:世界面临大挑战

本届大会以“世卫组织成立75年:拯救生命,推动人人健康”为主题,主要围绕“三个十亿”工作目标和提升世卫组织效率和效益等展开具体讨论和审议。

世卫组织于2018年第71届世卫大会上提出了以“三个十亿”目标为核心的规划,用于指导2019年至2023年的工作,即全民健康福利覆盖人口新增10亿人、发生突发卫生事件时受到更好保护人口新增10亿人、健康得到改善人口新增10亿人。世卫组织报告显示,上述规划推进缓慢,新冠疫情等因素进一步影响了“三个十亿”目标的实现。报告说,如果不彻底调整卫生系统,到2025年全民健康福利覆盖人口新增目标仍将有7.7亿无法完成。

在提高应对突发卫生事件能力方面,国际社会同样任重道远。正如世卫组织报告所指出的,新冠大流行表明,全世界都没有做好应对重大突发卫生事件的准备,迫切需要汲取经验教训,建立有抵御能力的卫生系统,以预防和应对未来的突发卫生事件。

首次获奖:中国成就受认可

中国近年来在卫生健康领域取得长足进步,成就举世瞩目。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庄宁介绍,中国已建成世界最大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90%的城乡家庭15分钟内能到达最近的医疗点。

此次大会期间,世卫组织授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慢病中心)2023年公共卫生奖中的科威特国健康促进研究奖。这是世卫组织首次将该奖授予中国的公共卫生机构。

作为全球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面临挑战。此次获奖表明,中国相关公共卫生和老年健康促进事业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国建立了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的新模型,为全球卫生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我们会以此次获奖为新的契机,更好地与全球同行们一起合作,分享中国的做法、经验、智慧,发出中国声音。”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如是说。

在吴静看来,中国做法之所以受到世界重视,把积极应对老龄化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从社会全系统角度推进工作的“制度优势、体系优势”是重要因素。

立己达人:中国贡献惠全球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为推进全球健康老龄化进程所作贡献只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一个缩影。大会期间,中国在推动发展中国家人人健康、促进健康公平可及等方面的努力同样受到广泛关注。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60年来,中国向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派出3万人次医疗队队员,诊治患者超过2.9亿人次。中国还致力于团结协作、携手抗疫,向世卫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捐赠1亿美元,向34个国家派出38批抗疫专家组,向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有力支持了发展中国家抗击新冠疫情。

5月9日,在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的哈利贝特医院门口,中国医疗队队员与附近学校儿童合影。新华社记者王冠森摄

此次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了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际卫生条例》实施和大流行条约编制、全民健康覆盖、非传染性疾病以及2024—2025年规划预算方案等议题的审议。中方在参与相关议题讨论时积极建言献策,并表达了对世卫组织工作和相关国际合作的坚定支持。

国家疾控局应急处置司司长胡光表示,中方将继续在人员、技术、资金等方面为世卫组织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应急行动提供必要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指出,中方积极支持世卫组织成员国开展非传染性疾病危险因素控制,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对各国非传染性疾病防控措施和效果的循证评估及经验推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李大川表示,中国愿在耐药防控策略、技术标准制定、监测体系构建、新药新技术研发转化等方面同相关国际组织和各国开展充分合作,共同应对微生物耐药给人类带来的挑战。中方发言获得世卫组织成员国广泛欢迎。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