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外高加索地区最长铁路隧道实现贯通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外高加索地区最长的铁路隧道当地时间27日晚实现双线贯通,标志着格鲁吉亚铁路现代化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5月27日,隧道贯通现场,中铁二十三局工程技术人员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网 李铭摄)

继去年11月右线贯通后,5月27日晚,“一带一路”“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格鲁吉亚铁路现代化项目T9隧道左线实现胜利贯通,标志着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外高加索地区最长铁路隧道实现最终贯通,格鲁吉亚基础设施现代化和互联互通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据项目工程人员介绍,此次贯通的T9隧道,位于格鲁吉亚中部克维什赫季地区,全长超过8.3公里,是外高加索地区目前最长的铁路隧道。它穿越了高加索山脉地质最复杂,富水段最集中的区段,堪称格鲁吉亚近年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项目。从2011年开始,中铁二十三局采用了数十项国际先进施工工艺,克服了围岩沉降、可燃气体释放、岩层破碎等工程技术难题,确保了隧道按时、高标准贯通。

格鲁吉亚铁路现代化项目从泽斯塔佛尼至哈苏里,全长56.56公里。全线设计时速为旅客列车120公里、货运列车80公里。2020年铁路建成后,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到黑海巴统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5个多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铁路年货运力也将提升100%,对促进格未来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