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沿青金石走廊路线试运输取得成功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土库曼斯坦油气网1月2日报道,首次沿青金石走廊路线(阿富汗—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试运行的运输车队于去年12月底顺利抵达终点土耳其。该车队耗时15天将阿富汗农产品从阿南部运抵土耳其,其间车队于12月17日抵达阿什哈巴德,后经土库曼巴什港通过轮渡横跨里海抵达阿塞拜疆。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对葡萄、石榴、藏红花、大理石等阿富汗产品需求很大,利用该线路运输将使上述产品价格明显低于其他国家竞争产品。

青金石走廊是指通过铁路网和公路网将阿富汗、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相连,走廊通过铁路和公路连接阿富汗赫拉特省图尔衮德与阿什哈巴德,而后向西至里海沿岸土库曼巴希港,经里海抵达巴库,再到第比利斯,经格鲁吉亚波季和巴统两条支线延伸至安卡拉,最终自安卡拉抵达伊斯坦布尔,将南亚国家与中亚、高加索和欧洲国家相连,大幅减少货物运输的时间和费用。

走廊之所以以青金石命名,是因为青金石是古代中亚向中东、欧洲和北非出口的主要商品之一。有关各方自2012年起就运输走廊项目进行磋商。项目预算约20亿美元。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