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一带一路’合作对话会”在埃塞俄比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戴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30日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的日子。该自贸协定将通过逐步取消关税促进非洲内部贸易增长,推动非洲经济一体化。非盟55个成员国中已有52个国家签署了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协议,其中22国已正式批准了该协议。

同一天,中国驻非盟使团与非盟委员会联手主办的“中非‘一带一路’合作对话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共建、共商、共享‘一带一路’,促进中非共同发展”,意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

出席对话会的有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非盟委员会基础设施与能源委员阿玛尼,非盟贸易与工业委员穆昌加,非盟常驻代表委员会主席、埃及常驻非盟代表奥萨玛大使,埃塞前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非盟委员会主席、非洲基础设施发展高级代表、肯尼亚前总理奥廷加,巴基斯坦常驻非盟代表戈洛大使,“赛尤姆基金会”主席、埃塞前外长赛尤姆,中国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以及非洲国家驻埃塞及非盟使节、非盟主要次区域经济体及国际组织代表、中非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对话会的主要议题包括中非基础设施和能源合作,数字经济、食品安全和经济发展经验合作以及企业间合作。

对话会上,300多名与会代表先后就“贸易领域合作”“基础设施与能源合作”以及“企业家在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中的作用”等主题展开了分组讨论。围绕今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畅谈了各自对“一带一路”的理解,表达了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望。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并取得丰硕务实成果。非洲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伙伴,新形势下,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站在崭新起点,面临重要机遇,必将有力推动中非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实现双方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参会各方在致辞、发言和分组讨论中高度评价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表示愿积极投入共建“一带一路”热潮。与会人士普遍认为,自我封闭只会错失发展机遇,开放合作才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发展之道。中国和非洲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相近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应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高峰论坛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在非洲落地见效。中非双方应依托非洲在基础设施、农业、工业化和能源等领域发展蓝图,打造新的合作契合点,构建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跨国跨区域互联互通新格局,借助非洲自贸区建设联通非中市场,促进双方商品、人员、资金和技术自由流通,加快政策、规则和标准“软联通”,以实际行动促进双方协调联动发展,更好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便利化势头。

与会人士认为,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数字经济成为带动非洲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非双方应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通过“一带一路”促进非洲各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中非企业应顺应非洲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挖掘合作潜力,开拓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新兴市场,推进设计、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全产业链合作,通过技术创新跨越地域阻隔和基建瓶颈,加快实现中非合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在对话会茶歇期间对记者说,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多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背景下,中非围绕“一带一路”展开的合作尤有意义。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非洲正面临经济发展和转型期,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和资金方面急需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合作。通过这次对话会,大家凝聚了共识,应进一步加强中非在非洲的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以及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合作。

刘大使说,出席这次对话会的有非盟官员、中国发改委官员、非洲各国政要、学者及智库代表,以及众多的中非企业家。大家一致认为,发展中国家应该团结起来,顺应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一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今天是5月30日,借此机会向《非洲大陆自贸协定》生效表示祝贺,相信非洲大陆自贸区将进一步促进非洲经济的互联互通,同时也促进非洲同中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战略合作。

刘大使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尽管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健前行,面对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浪潮,中方改革开放的脚步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变化。中方欢迎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域外伙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和发展阶段,携手打造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促进共同繁荣,实现双赢、共赢和多赢。中方愿与非洲国家一道,为企业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适宜的政策和投资环境,打造政府和企业良好的联动合作机制。他表示,只要中非人民携手共进,古老的丝绸之路必将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共建“一带一路” 实现合作共赢)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