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9月2日-9月6日)

发布时间:2019-09-0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习近平致贺信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9月5日在宁夏银川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阿双方顺应时代潮流和各自发展需要,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届博览会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有益平台。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开拓路径,挖掘潜力,携手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新华社)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克梅列维奇·托卡耶夫将于9月10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托卡耶夫总统举行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和欢迎宴会等。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也将分别同托卡耶夫总统会见。根据惯例,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重要政治文件,对中哈关系作出全面总结和规划部署,赋予新时期中哈关系新的定位和内涵。今年3月,托卡耶夫成功当选哈萨克斯坦自1991年独立后的第二位总统。(新华社、中国一带一路网)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于9月6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悉,这是默克尔第12次访华,在今年6月G20峰会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默克尔表示,德方愿同中方探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争取早日签署欧中投资协定。又希望加强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领域合作。(外交部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

韩正会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

▲韩正会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3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韩正表示,东线天气管道将于今年12月建成投产,希望双方共同做好管道供气准备工作,并秉持互利共赢、商业可行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天然气领域深度合作,推动两国能源领域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新华社)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

为更好服务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中英双语版《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以下简称《指南和案例》)。截至2019年6月,中方已与法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等14个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指南和案例》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列举了产品服务类、工程合作类、投资合作类、产融结合类、战略合作类等5个类别21个案例。入选的案例涵盖铁路、化工、油气、电力、金融等多个领域,涉及日本、英国等国的合作伙伴以及印尼、埃塞俄比亚等合作项目所在国,对有意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中外企业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发改委网站)

文旅部公示45个“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官方网站公示45个“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公示期7天。2019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了2019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征集与扶持工作。经地方推荐、合规性审查、专家评审复核,初步认定45个入选项目为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文旅部网站)

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

近日,商务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允许探索设立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前提下,允许已开展汽车平行进口工作的有关省市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明确了整改场所设立的基本程序、整改项目范围,便利企业开展整改业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并要求有关地区切实加强整改场所监管。(商务部网站)

中哈举行产能与投资合作第十七次对话

▲对话会现场(图片来源:发改委网站)

8月28日,发展改革委宁吉喆副主任与哈外交部副部长科舍尔巴耶夫在委内共同主持召开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第十七次对话。国家开发银行、海外协会代表,以及哈外交部、贸易和工业一体化部、部分省州、驻华使馆、哈萨克国家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对话。中哈产能合作对话始于2015年初,4年来,中哈两国政府先后举行16轮产能和投资合作对话会。(发改委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国与新加坡签署船舶电子证书谅解备忘录

5日,中国与新加坡签署《中国与新加坡关于推广、接受和使用电子证书的谅解备忘录》,以促进两国登记船舶使用电子证书,加强双方在船舶电子证书领域合作。根据这一备忘录,中新两国海事部门同意在电子证书的签发、使用和接受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探讨如何实现通过两国“电子证书”数据交换,促进在船舶通关作业和港口国监督检查过程中应用电子证书。(新华社)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部级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召开

9月4日,中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部级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召开。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央政府层面、地方政府层面及合作中心层面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活动管理的协定》的执行力度,推动双方区域信息共享和执法合作,加大对合作中心的政策支持,便利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提升合作中心发展水平,造福两国边境地区和人民。(商务部网站)

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会议在青岛开幕

为期两天的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会议于9月4日在青岛市开幕。论坛中方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与德方主席、德国前教研部长沙万共同出席会议。来自两国政治、经济、学术、教育、科技、新闻等领域的近四十位代表展开深入对话讨论。中德对话论坛于2005年根据两国总理倡议成立,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在两国轮流举行。(新华社)

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于9月11日至12日举行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年踏入第四届,定于9月11至12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论坛以“成就新机遇 由香港进”为主题,将讨论“一带一路”最新的发展与相关政策,聚焦于香港作为国际商业和金融中心如何在支持“一带一路”项目上担当重要角色,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将深入探讨商业投资机遇、可持续国际基建与科技创新。(香港贸发局网站)

报告称未来“一带一路”需要12万亿美元的绿色投资

9月2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清华CFD)联合Vivid Economics与气候工作基金会(Climate works Foundation)发布了全球首个关于“一带一路”国家绿色投资和碳排放路径的量化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2016-2030年间“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中,至少需要12万亿美元的绿色投资,才能确保与《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相一致。报告也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可作为一个重要平台来动员绿色投资,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中国金融信息网)

前7月陕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增长近三成

1月至7月,陕西省新设境外投资企业23家,境外机构5家。陕西省30家境内投资者对17个国家(地区)的3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金额达2.27亿美元;投资主要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香港、马来西亚等地,涉及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等9大类。其中,陕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地区)投资额达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9.7%,占陕西省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的54.2%,投资主要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和马来西亚。(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西部陆海新通道首次铁路箱下海出境专列发车

2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首次铁路箱下海出境专列在重庆团结村车站顺利发车。该班列23个柜子全部货物使用铁路集装箱装运,主要货物品类有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等,到达广西钦州港后再出口至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据了解,铁路箱装载外贸货物下海出境也是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探索海运和铁路集装箱共享管理机制”的尝试和实践,有利于铁路部门提升集装箱的使用率、增加经营效益,降低客户运输成本。(新华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将于9月5日在银川举办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是第三届中阿工商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将于9月5日在银川喜来登酒店举办,活动由2个推介会和6个平行洽谈会两个环节组成。按照活动预设规模,经严格筛选,截至8月29日,初步确定6个国家进行重点推介,9个境外商协会及企业与国内企业进行项目对接洽谈,参会的境内外嘉宾420人。(光明日报)

全国首个中欧班列跨境区块链平台在成都自贸区上线

6日,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个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跨境区块链平台项目在成都自贸区正式上线试运行。这标志着成都自贸区在全国首次实现了将区块链技术与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各业务环节相结合,将“一单制”各参与方链接起来,通过数据的联通和互相验证,营造互信、透明、高效、安全、可追溯的跨境贸易环境,筑造开放共享的跨境泛金融生态圈。(成都日报)

中国外运内贸集装箱航班首次落地海南

8月31日上午,随着悠扬响亮的鸣笛声,满载着标箱的“惠金桥719”轮船从海南洋浦港出发驶往湛江港。这是中国外运华南有限公司开通的一条洋浦港—番禺虎门港—湛江港—洋浦港的内贸集装箱航线,标志着中国外运内贸集装箱航班第一次落地海南。该航线投入一艘近6000载重吨,近300标箱的船舶“惠金桥719”轮运营,每周一班,实现了洋浦港与中外运虎门港至北方各港口航线对接,进一步拓展了洋浦货源运至北方各港口的通道,也有利于北方集装箱货物运至洋浦。(中国新闻网)

昆明机场开通首条至巴基斯坦全货机航线

▲昆明机场开通“昆明-卡拉奇”全货机航线(图片来源:中新网)

2日,昆明机场开通“昆明-卡拉奇”首条至巴基斯坦全货机航线。这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后,云南机场集团开通的首条国际全货机航线。该航线由圆通航空执飞,机型为B757F,班期为每周一、三、六,主要运载跨境电商货物、海鲜等。航线的开通,为两地经贸往来搭建更为高效便捷的空中物流通道。(中国新闻网)

1-8月“徐州号”中欧班列开行206列 比前3年总量翻一番

据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统计,截至今年8月25日,“徐州号”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206列,贸易额达4.6亿美元。其中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104列,贸易额26147.32万美元,已超过前3年累计开行的102列。中欧班列回程班列也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共开行回程班列34列,贸易额2720.77万美元。(江苏省国资委)

中欧班列(南昌-明斯克)食品专列实现双向对开

8月28日8时58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西号’”食品专列双向对开仪式在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国储九三三处举行。食品进口班列将满载41个40英尺集装箱,货值约2000万元的奶粉、乳制品,经二连浩特入境至南昌向塘铁路口岸;食品出口班列将满载41个40英尺集装箱,货值约3000万元的茶叶、咖啡等食品,经二连浩特出境至白俄罗斯明斯克。南昌至明斯克食品双向对开班列途经蒙古、俄罗斯,全程约1万公里,仅需15天就能抵达目的站。(工人日报)

“一带一路”贸易平台在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启动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外景(2018年11月20日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8月30日,“一带一路”贸易平台在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正式启动。该平台致力于帮助出口企业提高销售额、节省出口成本。这是营口市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又一有力举措。(东北新闻网)

中国首次散装进口俄罗斯巴氏杀菌乳

▲4.9吨俄罗斯巴氏杀菌乳在黑龙江东宁口岸通关(图片来源:龙视联播)

9月4日,中鼎联合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散装运输方式申报进口的4.9吨俄罗斯巴氏杀菌乳在黑龙江东宁口岸顺利通关。哈尔滨海关隶属东宁海关在第一时间完成单证审核、乳品查验和取样手续,并以最快速度为企业办理通关,从企业申报到海关验放,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小时。据了解,以奶槽车散装运输方式申报进口俄罗斯巴氏杀菌乳,这在全国尚属首次。(龙视联播)

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开幕

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9月4日至6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论坛期间将举办70余场商务活动,主要围绕“加快经济增长的新方案”“创造营商条件”“远东与亚太地区:发展合作潜力”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新方案”4个主题展开。来自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东盟和欧洲的企业家将在论坛框架内举行商务对话活动。据悉,本届论坛参与人数将再创新高,达到8200人。(经济日报)

中巴经济走廊年底启动27个新项目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总领事王愚近日在一次有关中巴经济走廊的会议上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27个新项目将于年底启动。这将进一步充实和拓展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的内容和领域,助力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发展。这27个新项目包括农业、工业、教育、水资源以及职业技术培训等。过去五年,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为巴基斯坦创造了7万个就业机会,人均收入增长23%,年均GDP增速由3.7%增加到5.79%。17个CPEC项目为巴基斯坦带来9.3亿美元税收收入。(红星新闻、商务部网站)

哈萨克斯坦副总理:计划实施55个哈中合作项目

5日,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卡瑟姆别克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2010年以来,哈共实施135个项目,总投资达162亿美元,其中多为欧盟国家投资项目。中国是哈众多的投资来源国之一。双方计划在哈国家工业化规划框架下实施55个合作项目,其中15个正在建设或已建成,涉及农业、冶金、化工、油气、运输物流等领域,投资总额达34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约4000个,其中95%的员工是哈萨克斯坦公民。(商务部网站)

亚金协绿色金融国际论坛在伦敦举行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国际论坛3日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举行,来自亚金协会员机构的代表及中英两国金融界人士共同分享绿色金融实践经验,探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之策。本次论坛发布了《亚金协绿色金融实践报告(2019)》。报告收集了15个国家和地区的绿色金融相关数据,展示了43个绿色金融实践案例,并根据案例归纳总结了相关建议。(新华社)

2019年APEC第三次高官会在智利巴拉斯港举行

8月29日到30日,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在智利巴拉斯港举行,中国APEC高官鲁梅率团出席。鲁梅说,在智方主持下,今年APEC围绕“连接人民、共建未来”的主题,稳步推进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第三次高官会是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筹备的重要一环。本次会上,各方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妇女与包容发展、海洋环境等重点议题进行深入讨论,达成许多积极共识,为年底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功举办打下良好基础。(新华网)

首届中欧蓝色伙伴关系论坛在布鲁塞尔召开

首届中欧蓝色伙伴关系论坛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与会各方就海洋治理、蓝色经济、可持续渔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2017年,中欧举办“蓝色年”系列活动;2018年7月,双方正式建立中欧蓝色伙伴关系,这是欧盟与域外国家建立的首个蓝色伙伴关系。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论坛闭幕式做总结发言表示,中欧在海洋治理、海洋发展方面拥有广阔合作空间,而论坛谈及的海洋空间规划、蓝色增长、可持续渔业等具体合作事项关乎经济社会发展,中欧围绕这些事项的交流合作必将超越海洋领域,辐射到双方经济社会发展诸多方面。(中国新闻网)

中企与孟加拉签署新能源电站项目谅解备忘录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机公司)与孟加拉国西北电力公司,日前在孟首都达卡签署新能源电站项目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两家公司未来将各出资50%,以PPP方式(公私合营方式)联合投资孟加拉国太阳能、风能电站等新能源项目。(新华社)

中俄启动卫星导航合作

▲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现场发布了中俄卫星导航系统全球信号多模多频射频芯片。(图片来源:中新网)

记者31日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获悉,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以下简称项委会)第六次会议在俄罗斯喀山举行。会议期间,经双方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即将生效。该协定作为中俄卫星导航合作的重要政府间文件,将为两国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提供法律和组织保障。

德国工商界人士:“一带一路”带来发展新机遇

德国工商界人士5日在汉堡举行的一场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研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为德国许多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许多德国企业正积极准备参与其中。此次研讨会由德国工商大会北德地区分会、汉堡商会和德国亚太商业协会联合主办,与会者包括数十名企业界人士、商会成员代表和专家学者等。(新华社)

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

▲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在新加坡举行(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于4日在新加坡举行。会上,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共同推动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推动设立四川创新中心、促进新川企业交流合作,支持新加坡创新中心等新川合作重点项目建设。(中国新闻网)

中英商业领袖论坛在伦敦举行

中英商业领袖论坛3日在伦敦举行。与会商界代表认为,中英两国一直保持良好经贸合作关系,在英国“脱欧”背景下仍有望继续深化合作。来自英格兰银行、伦敦金融城公司、中国银河证券、微众银行和路孚特等中英两国金融机构的代表在论坛上进行了讨论,认为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尤其在金融、科技等方面可进一步深化合作。(新华社)

中企承建斯里兰卡首都排水隧道工程开工

▲9月5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处于始发状态的盾构机在地下排水隧道工程现场就位。(图片来源:新华社)

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地下排水隧道工程5日正式开工。新开工的两条地下排水隧道分别位于科伦坡新穆特瓦尔和托灵顿地区。斯里兰卡大都市与西部发展部长钱皮卡·拉纳瓦卡在开工仪式上说,这两条地下排水隧道是英国殖民时期之后修建的首个旨在提高科伦坡北部地区泄洪能力的工程,项目完工后该地区民众将受益无穷。(新华社)

越南首家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开业

越南首家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5日在河内市纸桥郡开业,将为签证申请者提供更多便捷服务,助力中越人员往来。签证中心拥有良好接待环境、先进办公设备和充足接办能力,可为申请人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办证条件和更加专业高效的领事证件服务。河内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于6日起正式运行,越南南部胡志明市和中部岘港市的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近期也将开业运营。(新华社)

中葡两国正式恢复直航

由北京首都航空公司执飞的JD430航班30日晚从里斯本机场起飞,飞往中国西安和北京,中葡两国正式恢复直航。这一航线由空客A330宽体客机执飞,每周三、五、日共三班。葡萄牙旅游局董事会成员菲利普·席尔瓦说,近年来到葡萄牙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希望新航线的开通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葡萄牙旅游观光。同一天,首都航空公司的JD429航班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经停西安,飞往里斯本。(新华社)

中国与马达加斯加签署中医中心项目协议

▲2018年7月,第21批中国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开展巡诊活动(图片来源:非洲华侨周报公众号)

“中国-马达加斯加中医中心”项目协议签署仪式2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举行。中国已连续40多年派遣援马医疗队,此次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马达加斯加卫生部达成协议开展中医中心项目合作,将为传播中医药文化、提高马达加斯加中医诊疗水平创造更好的条件,也将为促进两国传统医学交流、加强卫生健康领域合作贡献力量。(新华社)

毕马威“一带一路”投资报告:市场出现三个变化,新加坡投资环境最好

毕马威9月4日发布《毕马威“一带一路”投资关键环节》经典案例集,其中列举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出现的三个主要变化:项目规模缩小、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提高、客户和渠道优势不明显。报告认为“以点带面”是中国企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重要战略路径。一方面,对于需要开拓的市场,以高性价比或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子系统和服务为主开拓市场,并集中资源保证交付和售后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还需要采取开放、灵活的合作态度,与第三方机构建立合作机制,以尽快实现市场突破。(经济观察网)

中肯有关机构共建天然产物联合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肯尼亚马赛马拉大学共建的天然产物联合实验室4日在马赛马拉大学举行揭牌仪式。天然产物联合实验室旨在促进当地药用植物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将为双方合作开展药用植物保育与扩繁、天然药物化学和生物活性筛选、特色天然药物产品开发提供科技支撑。(新华社)

中企首次在法国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3日在巴黎正式发布中广核《2018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全面阐述过去一年企业在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行动和贡献。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法国发布此类报告。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中广核清洁能源在运装机总容量53.53吉瓦(1吉瓦等于1000兆瓦);2018年全年上网电量达2205亿千瓦时,等效于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相当于种植了超过44万公顷的森林。(新华社)

俄中双方将讨论建造贾林达至漠河铁路桥的项目

俄罗斯阿穆尔州州长奥尔洛夫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计划与中国代表就建造贾林达至漠河的铁路桥项目进行讨论。俄罗斯阿穆尔州贾林达村与中国黑龙江漠河市于1993年开设跨阿穆尔河的口岸,21世纪初由于客流和货物运输量过低而关闭。最近由于两国边境地区商业来往增加,开始考虑重启口岸的问题。阿穆尔州和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年初表示有意联合向远东发展计划项目提议建造贾林达至漠河的国际交通走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缅甸对中国大陆游客落地签延期至2020年9月30日

据缅甸饭店与旅游部消息,为了简化入境手续吸引更多国际游客,对相关国家和地区游客的落地及免签试用期延长一年。缅甸自2018年10月1日起对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特区的游客实行免签,对乘飞机入境的中国大陆游客实行落地旅游签,试行期为一年,现将上述试行期延期一年至2020年9月30日。(商务部网站)

哈粮公司计划签署小麦输华长期合同

哈萨克斯坦粮食合同公司总裁阿克别尔金3日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哈粮公司计划本月内与中方伙伴签署关于自2020年起向中国定量出口小麦、面粉的长期合同,预计年出口量为50万吨。阿克别尔金表示,2016年哈对华出口小麦、面粉共计30万吨;2018年增至60万吨,预计2019年出口量为50万吨。(国际文传电讯社)

巴基斯坦希中国投资太阳能发电领域

中巴商务论坛暨中巴工业展2日在拉合尔举行。巴联邦科技部长胡赛因表示,中国向来支持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中巴经济走廊使两国经济合作变得更加紧密。巴基斯坦目前在太阳能发电领域有大量投资机会,胡赛因邀请中国投资者在巴投资设厂,生产太阳能发电设备并建立太阳能电站。(商务部网站)

非洲女孩格瑞丝,坐上中国参与修建的铁路,只身前往内罗毕寻找美术老师;西班牙七旬手工造纸的匠人桑托斯,来到造纸的故乡中国安徽泾县,找回手工造纸的动力;约旦的富家女孩不甘心自己的人生囿于婚姻,在面试屡屡碰壁之后,终于拿到了一家中国电商企业的录用通知……这就是日前正在上映的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电影《共同命运》。面对人生难题,却依然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这也是“一带一路”传递出的精神力量。

你在看这部电影吗?写一点影评,我们共同欣赏。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