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214.3亿元 增长23.2%

发布时间:2017-07-24 来源:文汇报 作者:陈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上海海关近日披露,今年上半年,上海进出口对欧美日发达经济体依赖程度降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均高于总体。上半年,上海市对欧盟、美国和日本三大传统经济体合计进出口7450.6亿元,增长17.1%,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比重由48.6%下滑至48%。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214.3亿元,增长23.2%,占20.7%。

据介绍,今年1月至6月,上海市累计进出口1.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8.7%,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1.8%,列全国各省区市排名第三位 (次于广东、江苏)。其中,出口6265.9亿元,增长12%,占全国的8.7%;进口9267.1亿元,增长23.7%,占全国的15.6%。

上海市外贸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上半年,上海市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8.7%、12%、23.7%。一季度上海市各单月进口增速均低于全国,但从二季度开始优于全国,6月进口增长24.6%,领先全国1.5个百分点。

上海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占全市四成以上。上海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更多产业投资聚集,区内企业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集群之一。上半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企业实现进出口6427亿元,增长17.9%,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1.4%。其中,出口1966.8亿元,同比增长8.5%,占上海市的31.4%;进口4460.2亿元,同比增长2.6%,占上海市的48.1%。

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速高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上半年,上海市机电产品出口4423.2亿元,增长13.9%,占上海市出口总值的70.6%,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

进口形势好于出口,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普遍上涨。上半年,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带动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升,铁矿砂、未锻轧铜及铜材、成品油和煤炭进口均价分别上涨49.4%、32.3%、30.6%和82.3%,对进口值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同期,上海市集成电路进口1012.9亿元,增长10.4%,占全市进口总值的10.9%,是上海市进口值最大类商品。

消费品集散地效应发挥明显,其中乘用车、医药保健品进口增长尤为明显。上海是全国最大的消费品进口集散中心,占全国消费品进口总值的三成左右。作为国外总代理商进入中国的首选地,不少商品经由上海进口后辐射全国,促使消费品进口不断走高。上半年,上海市进口消费品1605.5亿元,同比增速由去年同期的8.2%跃升至24.5%;其中汽车和医药品进口增长尤其明显,分别进口409.3亿元和393亿元,分别增长40.2%和53.5%。

(原标题:着力建设服务“一带一路”桥头堡)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