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澳媒:商界呼吁政府推动“北部大开发”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发布时间:2017-08-09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泉骄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澳大利亚国家公共广播机构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于8日在其网站显著位置发表题为《尽管不愿加入“一带一路” 北领地商界仍欢迎中国投资》的文章。文章称,澳大利亚政府至今未签署加入“一带一路”的协议,对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战略对接的建议也不够积极,但北部地区商界已经开始行动,寻求与中国的更多合作;澳多位学者及前政要也批评澳政府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认为澳大利亚应该正视中国崛起,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报道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大胆的、耗资万亿美元的计划,将对全球经济进行重组。“一带一路”倡议包括将沿着一条横跨欧洲、亚洲和非洲的古老贸易路线,重新修建起庞大的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已经有68个国家与中国签署协议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标志着中国将在这些地区及周边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文章写道,中国将与澳“北部大开发”对接作为“一带一路”合作之一,热切希望该计划能顺利实现。

文章认为,澳政府对加入“一带一路”持谨慎态度。澳大利亚自身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北部大开发”,而在考虑北领地发展问题时,又希望吸引中国投资者帮助北领地进行开展长期的基础建设项目。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和国防研究中心教授休·怀特表示,澳大利亚消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感到恐惧,也是对未来澳美关系发展的担忧。“这种担忧是合理的,但澳大利亚应接受这一现实并‘学会与之共存’和‘聪明地适应这一情况’”怀特说,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无论澳政府是否愿意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都会受其的影响,尤其是澳大利亚北部地区。“从经济角度出发,中国将澳政府‘北部大开发’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建议是合理的,澳政府未推进这一计划是错误的决定。”

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澳方签订者安德鲁·罗布认为,这是一种“仇外心理”的表现。正如同二十世纪80年代,日本开始加大对澳投资时所表现出的“仇外心理”相似,澳大利亚对中国投资的不适同样由于自身的“仇外心理”。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北领地分会代表戴若·顾比称,中国软实力确实在不断扩大,这种软实力的扩大也会发生在贸易往来中。“我们不能阻止也不可能避免中国的发展,部分国家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

实际上,澳大利亚企业普遍支持这项倡议,其中一些澳大利亚最大银行、律师事务所和咨询公司已经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行动。

据悉,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北领地分会明年将组织召开“一带一路”会议,邀请北领地企业和中国投资者共同参与探讨合作。

文章最后透露,澳大利亚反对党已就此事与联邦政府进行谈判,希望澳大利亚与中国正式对接 “一带一路”。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是澳大利亚的国家公共广播机构,由政府出资,向澳大利亚和海外提供电台、电视、互联网服务。总部设在悉尼。

(原标题:澳媒:商界呼吁政府推动“北部大开发”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