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省发改委赴连云港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7-09-24 来源:江苏省发改委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于9月20-21日专程带队赴连云港,围绕充分发挥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桥头堡”作用,紧扣如何抓落实、树标杆、作示范,就连云港市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情况,特别是中欧中亚班列运营、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和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建设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赵建军一行考察调研了同益物流公司、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二期建设工地,深入了解连云港中欧中亚班列运行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听取货运企业相关诉求,实地察看了物流园信息平台及专用铁路项目建设情况。 

9月21日上午,调研组与连云港市发改委、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管委会、市港口局(口岸委)、港口集团以及市商务局、检验检疫局等十余家单位负责人深入座谈。赵建军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进行详细的探讨和交流。与会单位围绕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发挥放大连云港市特色优势、着力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特别是如何发挥标杆和示范作用、全面参与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谈进展、谈思路、谈打算,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赵建军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一带一路”建设寄予厚望。今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为连云港市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李克强总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会议上提出加快推进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和出海基地建设。李强书记、吴政隆省长等省领导多次来连调研指导,对连云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自加压力、负重奋进,以时不我待的历史机遇感和使命责任感,更加聚焦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东方起点和桥头堡重要定位,更加发挥核心区和先导区作用,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真抓实干、奋力开拓,在积极参与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把握机遇、精准发力,夯实内涵、拓展外延,精于谋划、重在落实,打造标杆、作出示范。 

赵建军强调,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江苏沿海开发中战略地位重要,发展前景广阔。建议连云港市进一步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港口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劳动力优势,加快搭建重大载体平台,招引集聚重大项目,放大战略品牌效应,着力在四个方面进一步抓落实求突破见实效:一是着力聚焦“两大平台”。集中精力、集聚要素,精心打造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和“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两大合作平台,进一步充实和深化合作内涵,重点加快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建设。二是着力强化“两大抓手”。充分发挥中欧中亚班列品牌作用,不断提升西行班列和出海通道的服务质量、运营效率,巩固连云港中欧班列服务中亚地区的主通道地位,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政府推动作用,力促班列运行质量提升、更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重大论坛展会品牌作用,办好“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中国—中亚合作论坛”“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等重大国际论坛和知名展会活动,推动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物流、经贸和产业合作。三是着力做强“两大支撑”。强化港口建设和区域物流业发展两大支撑,加快连云港港航道、航线、临港产业等重大项目建设和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建设,推动区域物流业逐步向供应链管理和产业合作方向发展。四是着力拓展“两大领域”。围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特别是中亚地区,大力推动拓展在企业双向投资、社会人文交流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打造与中亚等国在教育、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合作新亮点,力求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效应。要形成工作合力,深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和围绕“三共五通五路”,精于谋划、善于运作、敢于突破、重于落实,切实将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以点带面、务实推进,在全方位扩大开放中拓展发展新空间。 

座谈会上,赵建军还围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和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建设发展的意见》落实情况,以及进一步梳理提出拟请国家和省级层面协调支持的事项等,与连云港市有关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省发改委外资处、经贸处、综合处负责同志参与调研。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