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驻华大使谈特雷莎·梅访华:期待与中国就“一带一路”深化合作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尚闻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1月31日—2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此访是2015年中英双方宣布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之后,双方首次举行总理年度会晤,对于新形势下中英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1月29日在其官邸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了特雷莎·梅此次访问的有关情况。

翻看这几天外媒尤其是英媒关于此次访问的报道,多数媒体都在标题中提到了“trade”(贸易)这个词。吴百纳大使谈到,贸易合作将是中英高层讨论的一个重点。她对记者说,英国高度重视同中方的贸易往来。自2010年以来,英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增长了近66%,去年贸易额同比增长了近30%。“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承诺进一步开放,促进全球贸易与合作,这让我们看到双边贸易领域合作空间广阔。”

吴百纳大使谈到,特蕾莎·梅首相将带领她的商务代表团与中国领导人进行进一步洽谈,代表团包括来自伦敦、南部地区等英国各地区的企业。她指出,这将会是一场“激动人心、场面宏大”的会谈。

英国媒体天空新闻报道称,这将是特雷莎·梅担任首相以来规模最大的出访代表团。天空新闻26日报道了随同特雷莎访华的“豪华”商业团阵容,覆盖金融、贸易、医药、教育、通讯、交通等众多行业。报道称,40多家公司、大学和行业协会代表将跟随特雷莎一起访问中国,其中包括汇丰银行、英国石油公司、渣打银行、阿斯顿·马丁、阿斯利康制药、海事卫星inmarsat和曼彻斯特大学等知名企业和高校。

吴百纳大使在吹风会上表示,英国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她说:“在全球性问题的治理上,中英两国携手并进,积极维护全球与地区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与国际犯罪等。英国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伙伴,我们将建立一个‘一带一路’委员会,并期待与中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上进一步深化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经贸往来的互利合作,也体现在人文交流领域。国际在线记者就英国首相访华可能达成的中英人文交流成果进行了提问,吴百纳大使表示:“中英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现代文化交流频繁,英中两国于2016年共同纪念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吴百纳大使谈到,良好的人文交流促进了双边关系的深化。去年,英国向中国公民发放了至少66万个签证,并且新建了三处签证申请中心,“我们希望让中国公民赴英更加便利快捷”。

(原标题:英国驻华大使谈特雷莎·梅访华:期待与中国就“一带一路”深化合作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