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 我们完全支持“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土中关系发展状况如何?“一带一路”将为两国带来哪些合作?6月15日,即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访华期间,《环球时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在采访中,除了上述问题,恰武什奥卢还谈及土耳其在上合组织的参与,两国如何共同在中东事务中发挥影响力等话题。恰武什奥卢曾任土耳其欧盟事务部长,自2015年底以来一直任土耳其外长。

问:您这次来北京的目的是什么?您对当前的中土关系有何看法?

恰武什奥卢:我此行是应中国外长王毅之邀,他是我的好朋友。这次访问是为了跟进两国元首4月电话会议上的讨论,他们一致认为,两国应该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双边合作。有一些战略项目我们需要跟进,而且中国在包括中东在内的地区问题上变得更加积极和引人注目。我们的立场是一致的,我很高兴这么说。因此,我们一直在深化和加强双边关系。

:中国刚刚举办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几乎在同一时间,七国集团(G7)峰会在加拿大举行。您如何评价这两个国际合作机制?

恰武什奥卢:G7是G7,由于它们一直试图将俄罗斯排除在八国集团之外,所以现在成了G7。上合组织已成为一个更引人关注、更高效、更具政治意义的区域组织,并且我们看到了它的壮大。不久前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经加入,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我深信,这个组织将为我们地区的经济发展、稳定和安全作出贡献。我们对这次峰会的成果表示欢迎。

:土耳其是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国,并于2017年担任能源俱乐部轮值主席。您对土耳其在上合组织中的参与是怎样看的?

恰武什奥卢: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与许多地区和国际性组织接触。不仅仅是在某个国际或区域组织中获得一个身份,重要的是要在这个组织中更加活跃,因此,我们一直在努力加入许多国际组织。自从我们成为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国,我们一直在努力与其成员国和整个团体保持积极的合作关系。你刚刚提到了上合的能源俱乐部,土耳其正在成为一个能源中心,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我们正努力为上合组织的活动和重要事务作出贡献。

:据报道,土耳其正在对华贸易中推动土耳其货币里拉的使用,以代替美元。能介绍一下相关谈判的最新进展吗?

恰武什奥卢:事实上这是我们双方共同的努力。在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十分必要,这样就不必依赖任何其他货币。我们与俄罗斯和其他本地区国家比如伊朗,都是这么操作的。这同样是土耳其当下优先考虑的事,并且取得了一些进展——中央银行、其他银行及金融机构已经在双方领导人的指导下进行工作。

我毫不怀疑,这在未来将实质性地推动土中双边经济合作,并提升双边贸易额。未来将不会有来自其他货币的压力,只有我们自己的货币。

:土耳其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能扮演什么角色?

恰武什奥卢:当我们听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我们由衷地感到钦佩。土耳其是“一带一路”项目的参与者,我们完全支持这个倡议。土耳其有一个“中间走廊”计划,我们正试着把这两个重要的项目整合到一起。我们刚刚开通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项目,这是一条连通阿塞拜疆和土耳其的铁路线。现在,我们的目标是与中国一起修建埃迪尔内-卡尔斯高速铁路,它由东至西贯穿土耳其。我们已经就此展开合作,因此可以说,土耳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我们相信这个项目将有助于我们的经济合作、对该地区的投资及其他事务。我们完全支持中国的这一倡议。

:土耳其和中国在中东地区可以开展什么样的合作?

恰武什奥卢:首先,我们的双边关系有很大的空间可以进一步加强、加深。其次,双边贸易额和投资都有提升的潜力。我们正试着在土耳其打造一个区域性项目,我们可以与中国合作,事实上我们也在这么做。

具体到我们所在的地区,冲突很多。在叙利亚、利比亚、也门及中东其他地区的冲突和问题上,我们充分认可中国的立场——非常平衡、客观。我们可以通力合作去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其中一些问题。

:土耳其在6月24日进行大选后将由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这对土耳其的外交政策将会产生何种影响?

恰武什奥卢:这是我国通过去年的公投所支持的一种政体。我们相信这非常适合土耳其。如此一来,土耳其将更加稳定,经济将更加强劲,土耳其自身及所有机构,包括政府、议会、司法等都将更加稳定和强健。因此,我们将拥有更具建设性和前瞻性的外交政策。

编辑:刘梦